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合资自主阵营再扩 南北大众或齐推自主品牌

2011年01月21日 10:1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年伊始,合资车企的自主品牌阵营或将再度扩容。1月19日,据德国媒体报道,大众(中国)CEO倪凯铭表示,大众汽车正计划开发一个仅面向中国市场的品牌,并正与中国合作伙伴进行磋商。这也意味着,南北大众或将近期推出自主品牌,也将为一汽大众南海工厂的审批困局解套。分析指出,这是本田、通用、日产之后,国外又一大车企计划联合中方合作伙伴,针对中国市场推出自主品牌,而迅速扩大合资自主阵营,也将自主品牌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自主品牌或近期推出

根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正计划开发一个仅面向中国市场的品牌,并正与其中国合作伙伴进行磋商。倪凯铭表示,中国政府要求推出面向中国市场的品牌已有时日,包括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的合资车企,均被要求开发面向中国市场的品牌。为此,大众汽车正与中国合作伙伴磋商,将推出一个本土品牌,进入大众汽车尚未涉猎的细分市场。

有消息人士透露,大众汽车集团与南北大众中的一家,就设立合资自主品牌的谈判,已经到了最后阶段。

而在此之前,上海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上海大众的股东双方正在谈合资企业的自主车型,但仍处于谈判阶段。

将破解大众产能困扰

大众汽车本次的表态,或为一汽大众解开了南方战略的难题。

去年6月份,一汽大众正式与佛山市政府签署协议,将投资5亿欧元在南海兴建第四工厂,首期产能为15万辆,计划于2013年6月前后正式运营投产,随后产能将扩大至30万辆。然而,有分析称,由于缺乏新能源车型以及自主品牌,南海项目迟迟没有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批复,工厂建设也不得不暂停。

2006年,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为了控制新建整车项目,适当提高投资准入条件。其中一条规定,中外合资汽车生产企业应当按照合资各方签署的并经有关部门审查同意的合资经营合同等文件的有关内容开展相应的活动。未能实现合同内容要求的应抓紧进行完善。未能完善的,应暂停建设分厂并暂停进行新产品公告申请。此次条例虽然没有具体说明,但逐渐被解读为在合资双方的经营合同中,新建工厂后必须要推出合资自主品牌项目。

分析指出,一旦大众联合一汽集团推出自主品牌,困扰一汽大众南海工厂的审批问题将迎刃而解,也将破解大众在华发展面临最大的产能不足问题。

合资自主阵容快速强大

大众本次透露推出新品牌计划,是继本田、通用、日产之后,国外又一大车企计划联合中方合作伙伴,针对中国市场推出自主品牌。

去年,上汽通用五菱推出了“宝骏”以及东风日产推出“启辰”,加上此前广汽本田推出的“理念”,以及PSA、现代酝酿依托现有的合资企业,推出自主品牌等,国内掀起了一场合资车企的自主品牌热。

分析指出,2009年初,在国家发布《2009-2011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中,多次提出要“支持汽车企业自主创新,整车研发,尤其是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自主化”。这也意味着,合资品牌要进一步发展,亟需与国家政策相符合,推出自主品牌。值得注意的是,在已经发布自主品牌的合资企业中,产品定位无不指向低端市场,扮演着国外品牌产品线往下延伸的角色,主打二三线市场。而合资自主阵容的快速强大,也将自主品牌的成长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责任编辑:leiqq] 标签:南北大众 自主品牌 合资自主 大众汽车集团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