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汽车业仍是支柱 不妨碍治堵

2011年01月24日 11:34
来源:财新网 作者:周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东是中国三大小汽车生产基地之一,汽车产业已成为地方支柱产业之一。与此同时,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堵车的情况也越来越严重,两大城市汽车保有量及人均汽车拥有量均在全国处于前列,广东应如何在治堵与汽车产业发展之间取得平衡?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1月23日上午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发展汽车产业与城市治堵并不矛盾。她说,汽车是高附加值制造业,是工业中的支柱产业。“有能力的地方都想发展,你不发展别人也要发展,而广东汽车产业的市场是大市场的概念,并不是广州生产的汽车就只在广州卖,广东的市场在全国,甚至出口到海外。”

她说,堵车是个关注度很高的事情,关系到幸福感,如果出门就堵车,回家也要耽误很多时间,肯定人人都会不愉快。

“但这是"城市病"的体现,全世界大城市都有这个问题”。李妙娟说,要治堵,必须有公共交通优先的意识。“要考虑综合交通体系,特别是加快建设地铁,因为土地是有限的,要地面,地上都同时进行”。她表示交通的发展仍是广东“十二五”规划中的重点。

她还提出,广东将治理政府机关的公车消费。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两天前在广东省政协的座谈会上表示,广东暂不仿效北京限购私家车,但接下来将会加大力度整顿和改革公务用车,限制公务车使用。

“过去副省长以上才有专车,现在股长的屁股都冒烟,有的退休后车还是跟着使用。”黄华华说,中央已发文规定,“今后副省级退下来也没有专车,现有副省级有专车的,以后也不能换车”。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汽车业 支柱产业 汽车产业 公车 拥堵 交通 出行 购车 车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