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上海市副市长沈骏:上海坚持拍牌制

2011年02月09日 09:28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李进 许诚玮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两会代表聚言改善上海交通

一份调查显示,在上海两会期间,交通拥堵问题成为百姓关注的各项问题的第三项。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们纷纷提出议案,以缓解上海道路拥堵和道路管理等问题。据了解,本次代表委员们的建议主要是集中在坚持上海拍牌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公交体系的投入和交通管理等方面。

车牌拍卖制度坚持不变

上海市副市长沈骏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加强世博会后城市的长效管理,维护城市安全”专题审议会上表示,上海仍将坚持私车额度拍卖措施,避免出现大范围的拥堵。同时,职能部门还将加强对早晚高峰期间外地牌照车辆随意上高架的整治。

沈骏表示,通过上海世博会所取得的一些城市管理经验,可以更好地应用到日后的城市长效管理中。他以交通为例解释说,交通对上海世博会是最大的考验。“当时,我们担心整个城市交通在大客流来临时会瘫痪。因此,政府部门在交通方面储备了很多方案。”沈骏说,虽然最终一些方案没有实施,而这些方案不能被轻易实施的原因是,其可能从整个层面上对上海交通造成影响,从而伤及百姓的利益。

沈骏坦言,虽然抑制交通拥堵的措施不断出台,但时至今日,他仍然无法回答北京交通大拥堵的情况是否会在上海发生。他说:“特大型的城市都会遇到诸如此类的交通问题。我们采取一些措施,稍微迟缓一点,然后尽可能想办法避免掉。”数据显示,北京汽车保有量目前已经达到460万辆,上海是170万辆。沈骏表示,上海的数字相对较小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私车额度拍卖政策。他明确表示,对于私车额度拍卖“还是要坚持”。

此外,不少上海车主购买了江苏、浙江,甚至安徽、江西等地的牌照。在高峰时期,这些车辆驶入城市快速路会加剧拥堵。因此,市政府最近正在研究严禁外地牌照车辆早晚高峰时在高架上行驶的政策。沈骏表示,职能部门将强化对此事宜的监管。而在政策被初步制定后,市政府还将邀请人大代表给出意见建议。

外牌车沪上行驶将更受限

今后,上海将加强对外牌车辆早晚高峰随意上高架的治理。

据悉,为了进一步缓解本市的拥堵现象,上海正在研究更严格的外牌禁行方案,以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的现象。在近日举行的人大专题会议上,上海市副市长沈骏举例说,北京规定外地牌照高峰时候不能进五环,现在上海也准备研究相关政策。市建交委主任黄融也表示,是否会借鉴北京的做法目前正在研究。此外,黄融还透露,上海不排除扩大外地车牌禁行范围的可能。

据了解,目前经常在上海道路上行驶的外地牌照私车约10万辆,占上海汽车总量的近15%。若在高峰时期能够减少15%的汽车,将大大有利于城市交通压力的缓解。对此,虽然上海也曾出台过禁止外地牌照车辆在工作日早晚高峰上高架的规定,但由于各种原因,高峰时段高架上的外牌车辆依然很多。

上海将限制本地居民上外牌

在今年“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委员建议,要解决道路拥堵问题,就应当控制上海私车增长数量,严格限制本地居民上外牌。

市政协委员安琦总结了上海拥堵的八条主要原因:上海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城市人口密度进一步加大;摊大饼式的城市发展模式,导致中心区居住人口和从业人口过于集中,早高峰时大批居住在非中心区的人流涌入市区,晚高峰时又反向涌流;大量公共活动场所、文体场馆、政府机关设置在中心区;城市公共交通效率低下(尤其是地面公共交通系统),特别是高峰时段,无法满足市民通行要求;道路交通规则贯彻不力,自行车、摩托车(尤其是摩托车)、行人,在道路上乱作一团,制约了公共道路通行效率;有些道路布局结构不合理(比如中环与延安路高架之间切换不通),也是造成道路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上海私车额度限拍政策虽限制了本地户口车主数量增加,但大量车主购买外牌,使上海市家用轿车的实际增量并没有得到真正的有效控制。

对此,安琦表示,市中心区道路的不合理结构应及时改正。同时,要改变城市发展模式,形成若干个真实意义上的副中心。另外,限制某些单位高峰期间非必要用车,如大卖场免费班车。还可采用错时上下班制度。他强调,应落实上海私家车数量限制,在继续执行私车额度限拍政策的基础上,严格限制本地居民上外牌。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征收拥堵 拍卖 牌车 上海 交通 出行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