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上海市副市长沈骏:上海坚持拍牌制(2)

2011年02月09日 09:28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李进 许诚玮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沿外环再建轨交可缓解拥堵

致公党上海市委拟递交提案,建议上海沿外环线,在外环外建造第二条轨交环线,使郊区新城成为轨道交通聚集点,同时也能将过境客流分离出市中心区,缓解中心城区拥堵现状。

“目前轨道交通主要是从市中心向周边形成放射状网络,环线仅有轨交4号线一条,且一直到2020年的轨道交通规划,上海也没有新增的轨交环线,对于城市合理、均衡发展,特别是对缩小城乡差距非常不利。”致公党上海市委参政议政部负责人指出。

在这份提案中,致公党上海市委认为,目前,即使相邻两个郊区的换乘,也需到中心城区,导致中心城区特别是枢纽站点客流量过大。提案建议,如果沿外环线(或郊环线)走向,以各郊区新城为节点建设轨交环线,就能有效缓解此类问题。

建议减免交通枢纽停车费

交通枢纽的停车场,享有天然的垄断性,但由于它所处的地理位置特殊,理应体现更多公共服务设施的公益性和以人为本的理念。程东委员建议交通枢纽的停车场企业应当定位为微利,或者无利的收费标准,为全社会提供公益性服务。

在上海,交通枢纽公共停车库收费大致为每小时10元,超过1小时多以20元收费。以浦东机场为例,尽管前20分钟内停车不收费,但实际上,这一优惠政策形同虚设。因为即便车主能顺利完成接机任务,但从进入停车场到驾车驶出停车场,一般也难以在20分钟内完成。这直接导致了机场内停车场里空空荡荡,相连高速路上接机车辆排成长龙。这不仅有违交通法规,也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程东委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于大型交通枢纽的停车场应该将价格限定于每小时5元,对于管理企业予以资金专项扶持或税收优惠,以确保大型交通枢纽的停车场收费体现公益性,甚至还可以采取延长免费停车时间,级差收费等方法,满足车主的不同需求。

程维明:征收拥堵费,调动经济杠杆缓解交通压力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程维明表示,征收拥堵费,可以通过经济杠杆阻止部分车辆进入市区,从而起到缓解交通压力的功效。“新加坡很多年前就在市区设有收费系统,每辆车子也强制装有收费装置,经过每个路口都会被收费。这从技术上不难解决,而从城市角度来讲,新加坡和上海情况差不多,上海事实上也是可以实施的。”程维明说。

程维明表示,“比如P+R措施,效果就比较一般。对不少市民而言,地铁不可能实现‘门对门’的出行,开车换地铁会有一些不方便。但如果从经济上进行补差,只要开车会付出一定代价,有些人就不愿意了。香港就是这样的情况,很多人更愿意乘轨交坐公交,因为开车成本太高。一个是停车费非常贵,另外是路上花的时间非常多。”

冯志华:提升停车场科技含量,由平面向立体发展

上海水泥厂工程师冯志华认为,上海的私车保有率越来越高,但是停车却相对困难。不少新建小区内的停车库需求都紧张,更不用说一些旧式小区,直接就占用了绿地范围;马路上也经常看到车辆直接停靠路边,哪怕明知是禁区。

这些只能说是临时的方法,毕竟停车场的增速跟不上车子的增长。“如果从技术上来考虑,增加停车场的科技含量,将传统平面铺开的停车场向立体化发展,这样等面积停车位的停车密度将会大上许多,这对缓解城市拥堵也能起到一定作用。”冯志华说。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征收拥堵 拍卖 牌车 上海 交通 出行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