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治堵限牌政策出台 车商急欲“驶离”北上广

2011年02月13日 09:5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寇建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迁徙之一线调查 本报记者 寇建东 实习记者 邱一丹 北京报道

冷!

相比暖意浓浓的春节,冷清,是京城车市在兔年春节的最好写照。“(京城市民的)购车热情一点都没有。”大年初七上班头一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分会会长苏晖并没有像往年那么忙碌,因“治堵”而生的“摇号”制重挫了京城车市。

其实不仅是北京,已出台“治堵”政策征求意见稿的广州和已施行牌照拍卖制度16年的上海车市,同样未能迎来期待中的购车高潮——在这个本应喜庆的日子里,北(京)上(海)广(州)这三座中国最发达的一线城市的汽车经销商们,都在各自盘算着自己的未来。

坚守,还是出逃?这是一个命题。

冷清车市

“上海限牌政策已经执行很多年了,因此这轮限牌对上海车市影响不像北京那么大。去年底我去了几家经销商,没有出现愁卖的情况。”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从我跟北京经销商接触的情况来看,实际情况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今年年初,北京车市遇冷是因为牌照还没发下来,随着摇号开始,以后情况可能会逐步好转。”

1月26日,兔年春节前7天,在参与北京首批摇号的187420人中,有近1.8万名京城市民成为“幸运儿”。从去年12月23日正式发布“治堵令”后,京城车市已整整度过了一个月的“真空期”。如今,牌照有了,又赶上新春佳节,沉寂已久的北京车市也该略有起色了。

然而,事实并不像饶达期待的那样。

“没什么反应。”电话里,广汽本田北京商务中心主任孙宇匆匆说了一句,便召集手下开始了春节长假后的第一次会议。几乎在同一时间,长城汽车北京一家4S店的销售人员正忙着给一辆刚刚售往外地的新车填报手续。“都是一些外地的老客户来提车,北京人几乎没有。”这家4S店的总经理赵宝忠的语气有些无奈。

没有反应,正是当下京城车市的真实状况。“治堵政策公布后,店里就没卖出几辆车,目前还有150辆左右的备案车,我们主要帮之前预订的消费者办理购车手续。”京城东风本田4S店的一位销售人员表示,“由于汽车厂家都已经放假,大部分车型要春节后才能交付给顾客,店里的10个销售员有5个都回家过年去了。”

“治堵令”严重打压了首都市民在春节期间的购车热情,而已经出台“治堵”征求意见稿的广州,则没有出现了类似之前北京的新车抢购潮。

“从春节前的销售数据看,处在一个正常的波动范围内。”广丰第一店(广丰第一店是广汽集团下属的广汽集团商贸有限公司投资的全资子公司,是广汽丰田在全国建成的第一家广汽丰田标准运营模范店)销售经理陈欣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的顾客到店量仅增长2%,并没有出现预期的爆发式增长,“广州治堵的政策还没正式出台,我想,广州人的消费还算理性。”

坐困愁城

2月9日,北京第二轮小客车指标申请结束,又有近12万人加入到京城车市“乐透”游戏中。加上之前1月份的首轮申请,今年前两个月共有33万京城市民期待在2011年一圆自己的汽车梦。这一数字已远远超过全年24万辆的控制总量。但即使已经中签的北京市民似乎也并没有急于很快将自己的号牌兑现成车辆。

“第一次‘摇号’中签的这1.8万名北京市民中,真正有强烈购车愿望的并不多。”苏晖分析了春节期间京城车市依然冷清的原因,由于牌照的有效期长达6个月,中签的市民并不急于出手,而是普遍存有一种观望情绪。“从开始选车到最后定下来,怎么也要一段时间。”在苏晖看来,北京车市真正复苏要等到3月下旬甚至更晚些时候。

手握号牌的消费者可以等,但对那些需要大量流动资金才能保障基本运营的经销商来说,这样的等待不啻于一种煎熬。

“现在,长安福特在上海有7家经销商,北京有14家,在北京和上海上牌量将差不多的时候,这意味着北京那7家是多余的。”长安福特上海一家经销商的话颇有隔岸观火的味道。

“亚市(北京北亚汽车交易市场)一家耗资900万元建设的长城4S店以700万元卖出去了。”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说,这只是京城汽车经销商生存现状的一个缩影,更多的销商已经在春节前提前放假了。而值得关注的是,在拥有400多家4S店的京城车市里,到目前为止已有十数家主动向大型经销商集团提出了被兼并重组的意愿。据记者了解,北京汽车修理公司、庞大集团、亚之杰均等京城车市巨头正在参与这样的谈判。

不过,这样的整合能否收效现在还不得而知——因为即便是这些经销商集团,当前同样处境尴尬。

据一家目前拥有8家4S店的北京某大型经销商集团内部人士透露,面临今年北京车市的不确定性,该集团在去年投资1000余万元新建的一家东风日产4S店,已做好了开打价格战的准备,“我们可以通过打价格战的方式,争取其他店面的客户来店做维修保养。”

向外扩张

“现阶段的北京汽车流通领域,基本呈现三种走势。”苏晖归纳说,除谋求整合外,一些小的二级店已关门大吉,更多的经销商开始向售后服务市场倾斜。除此之外,一种更为强烈的向外扩张的情绪也弥漫在京城车市。

由于车牌成为稀缺资源,受北京“治堵令”影响最大的是车型多在低端的自主品牌,奇瑞便身陷其间。目前,奇瑞在北京共有16家4S店,2010年实现销售33000辆,约占北京市场销量的4%。按照奇瑞方面的推测,今年奇瑞在北京销量约为5000辆左右,每家店平均200辆~300辆。

销量虽然骤减,但保有量依然可观,然而在奇瑞北京中瑞辰4S店副总经理卢伟眼中,单纯靠既有客户维持生存并非长远之计。

“销售停滞一定影响长远发展,但是现在在销售这块创新很难,换购车辆选奇瑞的也有限。”卢伟告诉记者,“我们研究的是通过我们的服务增加换购率和转介绍率,这块相对成本低一些。”

更长远的举措在于,中瑞辰准备与北京周边的经销商合作发展二级经销商。

“我们下一步想和二级经销商合作。”卢伟表示,“这些二级经销商可能在北京有很多店,如果都能售卖奇瑞品牌,则能够保证我们的生存。并且有些二级经销商在周边的石家庄、承德等地都有网络,这就能形成合力,我们的市场辐射也会更远。”

事实上,像北京中瑞辰这样意欲向京城之外扩张(包括在外地独立建店和与当地合作)事例,在饱受“限牌”之苦的上海车市早已存在。“向二三线城市发展,这些年一直都在喊,上海的经销商们也一直都在做,二三线城市特别是华东的一些二三线城市的经销商们都已经做好了布局。”饶达告诉记者,去年,上海永达本田品牌在泰州的4S店已经开始运营,今年四五月份,上海开隆的宝马4S店也将在泰州开业。

走出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的另一大好处还在于能够盘活二手车市场。由于竞争激烈,在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不仅新车价格低,二手车的价格同样对周边城市具有吸引力。通过在周边城市建立二级网点,则可以打通二手车的渠道,为新车销售腾出空间。

“我们采取的是‘潜伏’策略,多发展点儿‘余则成’。”对于未来,卢伟做了个形象的比喻。

对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的国内车市来说,“潜伏”是一种无奈,但从长远看,逃离北上广又是一种必然。

本报记者余跃、何勇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jiazheng] 标签:限牌 联席会秘书长 广汽集团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