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际化战略:“十二五”国内车企必由之路

2011年02月14日 07: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月12日,奇瑞汽车公布了1月销量,值得注意的是,其1月出口量破万辆,同比增长132.5%,其海外销量已逼近50万辆。

对于国内车企来说,"十二五"一个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走出去",到国际舞台上参与充分竞争。对于这一点,国内各大车企可谓摩拳擦掌。

就在今年吉利汽车(00175.HK)董事长李书福写给内部员工的新春贺词中就表示,吉利要在3~5年内实现从"国际化战略"向"全球化战略"转变,深化"技术吉利",努力向"品质吉利"转变。其中,到国际市场参与竞争被放在了首要位置。

深耕海外市场

2010年,当中国国内汽车销售超过1800万辆后,给中国车企带来的思考大于欣喜。在日渐饱和的市场中如何找到一席之地,变得越来越富有挑战性。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我们目前销售区域还集中在东欧地区,不过这种情况正在慢慢改变,包括南欧的意大利、中欧的比利时等地,我们慢慢开始打开局面,这些发达市场是我们原先想都不敢想的。"宇通客车欧洲销售公司的一位销售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事实上,与宇通客车相似,很多车企在国际化方面走出的第一步就是销售。根据工信部的统计,2010年我国累计整车出口54.48万辆,其中乘用车28.29万辆,商用车26.19万辆,总体增幅达到了63.94%。应该说,受金融危机严重挫伤的国内汽车出口,在2010年取得了恢复性增长。

不过,中国汽车出口的价值仍旧偏低,根据2010年中国进出口汽车的数量和价格计算,中国出口汽车的平均单价为7.68万元,而同期进口汽车平均单价为23.03万元,单车出口价格仅为进口价格的三分之一。同时,在数量上与1800万辆的总盘子相比,仍然偏小。

针对这一现象,国内汽车企业早已未雨绸缪,通过三种路径来改变目前量少价低利薄的状况。包括海外的本地化生产、海外设立研发中心、海外收购,通过这三种手段的运用,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在"十一五"期间,可以说在国际上建立了初步的地位。

三管齐下

在日前举行的吉利年度经营工作会议上,吉利集团总裁杨健发布了2011年吉利集团发展规划。在诸多战略部署中,杨健重点强调,2011年吉利集团将通过兼并、重组、合作等方式,以六大新兴经济区、十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市场,并准备进入欧美等发达市场。

事实上,2010年吉利扩建了兰州和宁波基地,打造了国内两大出口平台。面对2009年出口严重受挫的形势,李书福将2015年吉利销售200万辆,并三分之二用于出口的计划作了调整,改为二分之一即100万辆用于出口。

围绕这一战略调整,兰州基地将主要辐射乌克兰、俄罗斯及中亚市场;而宁波则辐射东南亚市场。同时,海外多基地战略,也调整为以整车出口为主,CKD、SKD为辅的全球生产、销售战略。目标是在五年内实现全球研发、全球制造、全球营销。

作为国内出口第二多的汽车厂家,长城汽车目前出口到121个国家和地区。随着在海外市场浸淫时间的增加,长城汽车国外战略也从单纯依靠当地经销商,以价格为优势,转变到自建渠道和生产基地,并逐步向中高端市场转型。

从单纯的组件出口,长城汽车向整车技术输出转型,通过零部件组装等形式,在伊朗、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越南、突尼斯等十几个国家进行组装销售,并提供技术服务。海外品牌建设、营销服务网络建设,成为长城汽车在"十二五"期间经营的重点。

渠道、技术、生产三位一体的同步推进,成为"十二五"期间国内企业走出去的关键。

并购之惑

除了稳步推进策略外,并购无疑成为加速推进2010年海外战略的重要策略。其中,最为突出者当数吉利汽车在2010年完成收购沃尔沃轿车,从品牌、技术、销售网络、生产基地等均通过收购解决了问题。

不过,除了吉利外,对于海外并购其他厂商均采取审慎的态度。"很多人带着描述得天花乱坠的提案找我们,他们把企业来回卖,今天让你和他'结婚',明天让你'分手',都是投行干的事,所以我们对这些非常坚决,不上当。"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随着吉利参股锰铜、南汽收购罗孚的失败,中国车企的海外并购战略也越来越被审慎考量。

作为国内最大整车出口企业,奇瑞国际化经验可谓最丰富,对"拒绝并购"的战略选择,奇瑞有其思考。不过,除了并购审慎外,在海外基地的扩展上,奇瑞可谓不遗余力。其在全球建立了12个生产基地、1000多家销售服务商。今年,奇瑞海外市场开发的重点是加快建设4个新海外基地。

如果奇瑞以拥有16个海外生产基地折桂,那么在海外研发基地方面,长安汽车无疑要排老大,长安汽车在国内五大研发基地的基础上,在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都开建了研发中心,实现了五国九基地的研发布局。"长安多研发基地的布局的确十分激进。虽然海外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很大,但是考虑到政策、规模效应、人力资源等因素,中国企业目前大规模的海外拓展,还是需要更加审慎。"一位跨国汽车企业的内部人士表示,"同时,杀入跨国公司的老地盘,竞争加剧,对于国内企业的实力也是严峻的挑战。"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2010年 奇瑞 国际化战略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