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摇号新政后 自主品牌“痛中求生”(2)

2011年02月15日 09:5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自主品牌优势在哪里

在自主品牌面临阵痛时,市场的天平并不是完全倒向合资企业。虽然北京“限牌令”的出台,让合资品牌加速向二三线、三四线市场转移,给自主品牌造成巨大压力,但这一市场是自主品牌的传统市场,在经销网点的建设上比合资品牌更多,销售策略也更有针对性。在汽车营销重心转移的情况下,自主品牌可能会获得更大的市场机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三四线市场,汽车品牌的影响力大大削弱,而性价比对消费者的购车行为影响更直接,而性价比突出恰恰是自主品牌汽车的优势。由于品牌溢价能力低,自主品牌汽车的价格普遍在5万~10万元,合资品牌的车辆价格大都在7万元以上。购买力不高的二三线、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更愿意购买自主品牌,这让自主品牌有先天的优势。对合资品牌来说,为了向三四线城市渗透,既要建设更多的经销网点,也要降低车辆价格,而这都需要过程。

目前,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长安等自主品牌在三四线市场都开辟了属于自己的阵地。2010年1月-11月,奇瑞在三四线市场的销量是7.5万辆,占全国总销量的18%;同一时期,吉利在三四线城市的销量是4.7万辆,占全国总销量的15.7%;长城在三四线城市销售3.14万辆,占全国总销量的17.1%。在山东、河南、河北、湖南等省份的一些地级市,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远远高于合资品牌。

自主品牌“痛中求生”

据统计,在过去15年中,北京汽车业始终呈增长态势,市场日益壮大,已拥有420家特约经销商(4S店)、6家新车交易市场和7家二手车交易市场,以及众多二级网点,目前,北京汽车经销商总数在500家左右。但是据统计,在“限牌令”发布后的20天内,北京市汽车销量只能达到去年同期的27%左右。有专家预言,北京车市即将出现“两个50%”,即50%4S店倒闭或退出、50%从业人员流失。

业内专家指出,车企应该将北京以及广州等地出现的治理拥堵的措施,看作是一次结构调整的机会:一方面,企业的销售区域、销售政策将发生较大改变;另一方面,更节能、更环保、更经济的小型车应该有更大的空间。

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表示,三四线城市是自主品牌的根据地,本土企业要发展高端品牌必须与合资品牌做出明显区隔。

据了解,目前许多合资品牌都在做自主品牌,价格开始下探,自主品牌不论是在价格还是产品线上都受到来自合资企业更大的冲击。

郎学红认为,随着合资企业把产品线继续下移,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在市场上的区隔正在被打破,自主品牌需要在保证性价比的前提下,将品牌溢价能力提升上来。

限牌政策颁布,使得产品需求层次提高,对经销商来说,根据消费需求变化,要提前有准备。北京现代销售副本部长熊伟表示,对北京现代来说,首先面临的就是对经销商产品资源和数量应该做出调整;其次就是需要更新客户,北京现代现在有470万客户,在中国这样的新兴消费国家,大概10年左右就能形成一个更新周期,需要抓住机会对销售结构作出调整。

奇瑞汽车一位负责人表示,奇瑞乘用车要向高端靠拢,2011年奇瑞要更注重核心实力的成长,从开发、管理流程和研发团队的经验等全方面提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治堵”的子弹瞄准的不只是自主品牌,自主品牌汽车要分析自己的“痛”,看清自己的“利”,然后规划出自己的“谋”,方能痛中求生,在与合资品牌的竞争中寻得优势。(陈思宇)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限牌 北京车市 自主品牌轿车 自主品牌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