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付强落地北奔:徐和谊再施“吸星大法”(2)

2011年02月18日 15:19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李潮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进入李潮专栏主页>>

李峰:原奇瑞集团副总、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现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

付强:原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执行副总监。现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

顾镭:原奇瑞汽车研究院院长。现北汽集团汽车研究院院长;

董海洋:原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现北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熊伟:原一汽-大众销售部高级经理。现北京现代副总经理;

叶子青:原福特产品设计和研发部门总工程师。现北汽乘用车工程院院长;

舒畅:原上汽集团财务总监。现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欣:原南汽名爵总经理。现北汽控股副总经理、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

汪大总、蔡速平……

面对这串名单,人们发现起步较晚、比其他企业更渴求人才的北汽正在变劣势为优势,成为中国汽车企业最具机会的“移民城市”,它的文化更接近活力充沛的“移民文化”,而其他大型汽车集团更像一个人事上的封闭体,其文化更接近内在自我循环的“原驻民文化”——在数年前竺延风扛国际化团队大旗,延揽大众中国区副总苏伟铭和申筱洁、吴少革团队执掌一汽-大众的营销风暴烟消云散之后,人们似乎已无法设想一个不说东北话的新来者会在一汽集团得到实际的权限和巨大的上升空间;同样,人们似乎也无法设想一个不说上海话、没有在上汽集团历练多年的新来者会在上汽集团得到实权和高速上升。东风亦然,一个公司乃至一个部门的掌门首选会在东风体系原有干部储备中调度完成,甚至干部多到僧多粥少,一个关键职位暗中角力多时也迟迟难定。

记者曾向东风一位高管询问“移民文化”、“土著文化”的差异,他机智地回答,“我们也有过移民文化的辉煌时期呀,我们二汽(东风前身)组建时都是一汽和其他车企全国支援、全国会战的呀,我们十堰和你们深圳一样都是移民城市呀,直到今天,我们东风每个会议、每个办公室的工作和日产语言都是普通话呀。至于现在,我们内部职缺都挤得嗷嗷叫,当一当人才输出国也不错嘛。”

北奔和北现之于北汽,有如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之于上汽、广本广丰之于之于广汽,是无比重要的左右战略两翼。付强和李峰授印出征,徐和谊有了得力臂膀,北汽有了左右先锋。

“吸星大法”筑就“移民新城”

这样的说法并不矫情。人们在一汽创建时期、在耿少杰率安徽团队主掌一汽时看到这一点;记者在深圳火热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特区创建时期看到这一点;现在,除了北汽,记者也在同样起步较晚、缺乏人才的广汽身上看到这一点——付首杰、冯新亚,那里也聚拢了一个闪亮的外来职业经理人团队,比起北汽,这是一个较小的星团,而北汽已聚拢成一个外来职业经理人光芒闪亮的巨大星云。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徐和谊 北汽 北京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