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奔驰高管变阵 新合资关系呼之欲出

2011年02月21日 08: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刘霞

从一开始的艰难磨合到现在尝试新一轮调整,奔驰与北汽在不断摸索中,迈入双方合资的第六个年头。

近日,北京奔驰高管发生了一系列变动。北京奔驰的人事震动,被业界认为是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北汽和奔驰共同谋求新合资关系的信号。

3月1日起,戴斯将接替布切克出任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根据公开资料,戴斯曾负责戴姆勒集团全球采购,且在戴姆勒总部长期任职,在戴姆勒集团内部拥有丰富的资源及工作经验。业内人士认为,戴斯履新北京奔驰外方一把手,将有助于北京奔驰未来快速发展,是戴姆勒方面向中国市场资源倾斜的体现。

与此同时,北京奔驰原执行副总裁司卫现已正式调任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股份”),负责新成立的奔驰品牌业务部。而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部副总监付强接替司卫的职位。

一系列高管变动并非偶然。奔驰在中国两个销售渠道的矛盾由来已久,但国产加长E级车上市将这一矛盾推向高潮。去年6月国产奔驰加长E级上市之前,进口E级车采取了大幅降价的销售策略,直接造成国产E级滞销,只能跟进降价。

之所以产生这种自相残杀的局面,是由于奔驰在华的销售渠道所致。奔驰品牌产品由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分别授权经销商进行销售,而北京奔驰经营国产车,奔驰中国经营进口车,虽然销售终端统一,但却各有一套销售体系。这使得两个奔驰在销售和市场推广等方面相互分割,导致了去年新E级陷入了自乱阵脚的尴尬。

奔驰的竞争对手并不存在这种体制问题。奥迪的国产和进口车销售权统一由强势的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管理,而宝马则由宝马中国主导。

找到一个更好的合作方案,对于奔驰与北汽双方来讲,都迫在眉睫。经双方商定,奔驰与北汽一起,在进口奔驰与国产奔驰两个销售体系上共同建立一个新机构,并由该机构来统一协调未来两个奔驰的销售工作,以此实现合力,从而促进中外双方的和谐共进的局面。

司卫入主奔驰品牌业务部被看做是双方构建协调机制的初步尝试。以前没有固定的团队负责戴姆勒相关的合作项目,而奔驰品牌业务部成立后,司卫的主要工作就是跟奔驰相关的业务部门对接。

事实上,司卫与付强搭档重塑北京奔驰,除了要面对销售体系重整、产能提升急迫等挑战外,同样还迎来了一次绝佳的发展机遇。去年,戴姆勒宣布了2015年之前将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在华投资30亿欧元的计划,其未来目标是要将国产奔驰与进口奔驰的在华销量比例从目前的3∶7扭转至7∶3。这就意味着,未来奔驰方面将更加倚重北京奔驰,从而实现加强本土化的战略意图。

同时,作为北汽股份新成立的几个业务部门之一,奔驰品牌业务部除了和合资外方的沟通,另一个使命就是为北汽集团整体上市完成关键一步——将北京奔驰中方资产注入北汽股份。

去年9月28日,北汽股份在北京正式挂牌,北汽集团整体上市箭在弦上,但当时注入的合资中方资产仅有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并未纳入北汽股份。北汽股份公司总经理韩永贵曾表示,北汽股份会随后以收购形式将北京奔驰中方股权注入。而此次人事变动,被认为是北汽股份吸纳北京奔驰资产的重要一步。

自去年首次实现盈利以来,北京奔驰羽翼日渐丰满,2010年,北京奔驰的销量突破5万辆,占奔驰在华总销量的35%以上。今年,北京奔驰的年销售目标将达到8万辆,增长60%。

更重要的是,如今北汽与戴姆勒找到了新的利益平衡点携手步入新合资时代,与此相比,能否完成上述销售目标似乎已变得微不足道了。

[责任编辑:buyh] 标签:北京奔驰 高管 变阵 新合资关系 呼之欲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