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取经博格华纳 填补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空白

2011年03月01日 08:02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于晓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凤凰网汽车独家对话了汽车行业最大的零部件制造商之一,博格华纳公司动力传动系统总裁桑德顺先生,以及博格华纳中国区总裁谈跃生先生。博格华纳为全球主要的汽车生产商提供先进的动力系统解决方案,是这个领域中公认的领袖。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主要客户包括大众、通用、福特标致雪铁龙集团等世界上主要汽车生产商。

中国取经博格华纳 填补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空白

博格华纳所奉行的一大经营理念是“伴随式服务”,意思就是客户到那里,博格华纳的工厂就在那里。目前博格华纳向中国客户所提供的零部件中80%在中国本土生产制造。以此力求达到对客户需求变化的快速反应。所以博格华纳也随着他的欧美客户一同进入到了中国市场,目前博格华纳在北京、上海、宁波、大连四地设有工厂和办事处,为他们的客户提供服务,中国区协调中心和研发中心位于上海。

博格华纳的业务运营有两大特点,第一个特点是我们之前提到的“伴随式服务”紧靠客户设厂。第二个特点是集合全球优势多元布局。博格华纳不但以汽车零部件上产为主,同样注重新产品的研发工作,博格华纳将研发中心分布在世界各地相关领域具有科研优势的地区,达到资源合理配置。举例说,博格华纳的自动变速器研发中心设在德国,依靠德国在自动变速器领域的科研优势及雄厚的研究人员,研发双离合变速器系统(以下简称DCT)。再将德国的研发中心将研究成果分散到博格华纳在全球各地的生产厂,为客户提供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支持。

中国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究处于领先的地位,博格华纳为了保障其在该领域的前沿地位,在中国上海也建立了相关的研究中心。博格华纳上海研究中心不只是和中国科研人员一起研究新能源汽车技术,同时帮助在中国的客户研发中国客户有需求的产品。

中国取径博格华纳填补DCT技术空白

博格华纳公司与中发联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发联)在大连合资建厂生产DCT系统。中发联是在国资委的支持下由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顺汽车控股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二家知名汽车公司合资建立。目的是以它为投资主体与其他公司合作来获取汽车关键零部件技术。

目前中国只有一汽集团可以采购到大众的DSG双离合变速器,而对于其他中国汽车企业则很难获得该产品更不要提设计开发了。一汽集团一直试图自主独立开发DCT系统,而一汽集团的DCT研发之路同样需要外接的技术支持。博格华纳就成了中国汽车企业最需要的合作伙伴。

桑德顺表示,博格华纳愿意帮助国内的汽车企业开发和生产DCT系统,使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掌握DCT技术。中发联的厂商跟发改委曾经一起,走遍了国际上所有搞自动变速器的制造商,研究下来,他们觉得从技术方面,从今后的发展趋势看,从省油、驾驶性能等方面,DCT明显占有优势。而博格华纳也看到中国是在整个变速器市场里增长最快的市场。

大家可以从大众公司看到,大众公司在很多车型上都应用了DCT技术,而且还在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大众不会轻易的将10多年DCT研究成果直接转让给中国。DCT技术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最后一个技术盲区,国内企业多年的研究没有实质性进展,每年都要花费上百亿元从国外进口。

桑德顺表示,中国汽车企业可以与博格华纳合作采用DCT技术,再利用他们自己现有在手动变速箱上的部分技术,这样的话,中国就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可以开始自己做DCT变速箱。几年前发改委组织了中国国内的好多主机厂一起进行了非常深入的调查研究,研究下来他们觉得跟博格华纳合作,是中国DCT技术最好的出路。所就决定,鼓励博格华纳跟中国企业一起合作。

在未来的合作中博格华纳将为中国企业提供关键模块,比如说控制模块,博格华纳所做的是帮助中国企业提供一些系统化、模块化的关键模块,这样对他们降低成本、快速开发变速器,能带来很大的好处。这个合资企业里,博格华纳也好,中发联也好,我们不是做整个变速器。实际上,整个变速器的东西还是属于主机厂自己的,不是博格来的。我们是跟他提供关键模块,用博格的话来说是心脏和大脑。

据凤凰网汽车了解,目前除了中发联的12家股东以外还有多家中国汽车企业在与博格华纳接触,以求获得DCT技术,比如北汽控股福田汽车和江铃汽车等公司。在DCT系统的开发上,很多汽车企业都不想另起炉灶,但在同一个平台上共同研发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最终还要取决于各个股东的选择。(文/采访组 于晓川)

[责任编辑:guoxiao] 标签:博格华纳 中国 谈跃生 桑德顺 通用 福特 一汽 上汽 北汽 长安 江淮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