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4月北京停车费全面上调 各区出细则"减负"

2011年03月01日 08:58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住在三环内老旧小区的车主们,每天都要面对停车难的问题,而将于今年4月1日全面上调的停车费,更让他们“不寒而栗”。昨天(2月28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各区县已经开始对辖区内老旧小区进行调研,将在小区周边划出特定停车区域,按每两小时收费1元标准收取停车费。

据了解,三环路以内一些老旧小区,在建设时并没有提前预留出充足的停车位,小区居民平时只有将自家的机动车停放在小区附近的道路路侧。

目前市有关部门已经明确,此种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区政府可在居民小区周边占道停车场划出一定区域,根据辖区实际,落实好小区周边占道停车场居民停车优惠政策。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各个区县可以根据每个地区不同的特点,来确定各自不同的小区周边占道停车场居民停车优惠细则。按照居住区内机动车收费标准执行,即每两小时收费1元。

目前,距离新政实施还有一个月时间,市发改委已经向各区县部署停车收费调整相关准备工作。对于部分停车资源紧张、停车矛盾突出的居民小区,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政策制定需经区县政府有关部门确认并公示,确保群众满意后才可以实施。在居民小区周边的占道停车场划出一定的区域,当地小区居民在这一划出的特定区域内停车时,可以执行居住区露天停车场收费标准。

小区周边可“凭证停车”

哪些小区属于停车难的老旧小区范围?小区周边的居民停车位如何划定?小区居民车辆如何辨别?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各个区县可以联合辖区的城管委、街道甚至社区等,一同走入小区进行调查,根据车位的供需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不同的细则。社区和物业今后可以向居民发放统一的停车证等停车凭证,小区居民可以凭证优惠停车。各个区县自行出台的细则,必须经过公示等程序,确保群众满意后才可以实施。

目前,相关工作已经全部布置到了各个区县,区县已经开始进行摸底调查。

停车费私自打折将严处

去年4月,13个重点地区停车收费价格上调后,部分停车场因为停车数量减少或者司机逃避缴纳,许多停车位每天的“份子钱”都收不够。部分停车收费管理员便会收取“商议价”,比按规定停车便宜不少,无形中打了折,未能实现政策初衷,即希望通过上调停车费鼓励大家少开车。

对此,市发改委负责人明确表示,这次停车收费标准调整后,将依法严肃查处“私自打折”等不执行政府定价的价格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真正发挥停车收费调整引导机动车合理使用、缓解交通拥堵的作用。燕莎商圈一位停车收费管理员告诉记者,经常会有检查车辆抽查,问些类似“多停会儿能不能打折”的问题。

三环内路侧首小时10元

今年4月1日起,非居住区停车场白天(7点至21点)收费标准将全面调整。调整后的标准,收费计时单位由半个小时变成15分钟。

此次调整后的非居住区停车场标价牌上划分为占道停车场、露天停车场、非露天停车场(公建配建停车楼和地下停车场)3种类别。

一类地区为三环路(含)内及三环外的4个重点区域,路侧停车首小时10元,第二小时起15元;露天停车场8元每小时;地下停车场6元每小时。二类地区为五环路(含)以内除一类地区以外的其他区域,路侧占道停车首小时6元,第二小时起9元;露天停车场5元每小时;地下停车场5元。三类地区为五环路以外区域,路侧占道停车第一小时2元,第二小时起3元;露天停车场2元每小时;地下停车场2元。

西城试点“错时”停车

医院小区车位互换

昨天,记者从西城区相关政府部门获悉,为解决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问题,今年将试点“互换”停车位。首个试点的单位是北大医院,试点方案是北大医院的医生等工作人员的车辆白天停放在周边的老旧小区,晚上老旧小区的车辆则停放到医院。

西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经过去年的深入调研,发现很多地方都有停车难问题,但是情况各异,像医院到了晚上停车场多是空的,而周边几个小区的居民车辆都没有地方停车。通过这样的互换,实现“错时”停车,既合理有效地利用了资源,又解决了实际问题。据悉,今年西城将陆续选择一些能够搭配的单位和小区,来试点“错时”停车。

另据了解,目前西城区机动车停车场备案登记共635处,而全区小汽车保有量达35.9万辆。西城区将在今年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停车场,并采取改造拆迁空地建停车场、小区周边新建停车场等措施增加车位。 (周宇 文静)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互换 停车收费 发改委 停车 买车 养车 购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