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温故知新话两会 汽车界热议行业关键词(2)

2011年03月03日 09:29
来源:北京参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汽车质量仍牵动民意

根据相关部门统计,2010年涉及国内销售、使用的车型召回次数达103次,平均每3、4天就有一次召回。

有人说,2010年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召回年”,之所以这么说,除了与去年召回次数和数量创历史新高外,国内消费者对汽车企业召回的深层次涵义也有了更多了解。可以说从2010年开始,国内汽车行业开始从多方面看待汽车召回问题,而不是以前的一味消极对待,不过召回事件的频繁发生同时也带给行业一个长远的问题——那就是企业对汽车质量的追求。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中,王凤英认为必须以丰田汽车的召回事件为鉴,强化汽车质量和安全管理。“我们看到了一个强大的品牌,在一个长期的市场策略当中有很多不可忽视的因素,比方说对消费者的一种真诚,一种尊敬,永远不应该认为品牌强大了就忽视这些重要的核心的东西。”王凤英感慨表示。

另外,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也在去年全国两会中提出,建议汽车召回应界定汽车缺陷举证责任标准和出台汽车质量责任险。他认为,汽车出现质量问题后,厂家举证或消费者举证不完全是业务范畴的概念,而应当主要是法律范畴。另一方面,他还提出产品质量责任保险推出的必要性,建议国家出台汽车质量责任险的具体实施方案,可根据车辆的风险属性、所要求的责任限额、出口地区、年销售量等因素确定保费及费率。

今年,我国施行汽车召回制度已进入第8个年头,据记者统计,新年伊始的两个月,进行公开召回的就有9家企业。尽管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有关汽车召回的完善政策正处于制定中,同时汽车产业的发展也在政府引导下趋于健康,但在行业高速发展的环境下,汽车质量问题在较长时间内仍会是行业需共同努力的重点。

治堵问题将成热点议题

2010年年底,北京市出台了“治堵”措施,其后,广州市也在今年1月份发布了治堵讨论稿方案。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步伐加快,除“北上广”外,一些省会城市甚至二三线城市也开始面临日益严峻的交通拥堵问题。

早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汽车界就有18位全国人大代表和6名全国政协委员在他们的议案、提案中提及“优化汽车社会”的内容。其中,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已经提出关于做好应对“汽车社会”到来各项准备的提案,当中有两点与当前治堵建议有密切关系,一是成立中国汽车社会研究课题组,研究汽车产业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问题;二是各城市应设计出合理的交通结构和居民出行方式,统筹公交优先和私人交通的关系,不能简单地限制私人汽车消费。

在刚闭幕不久的北京两会上,限制购车、鼓励绿色出行、大力发展公交等方面的话题也成为会议中的大热点,有数据称北京两会共1300份议案和提案中就有200份是关于治堵建议的。同样,在各省区市召开的地方两会中,交通拥堵问题也成为不可不提的重要问题之一。

有汽车行业人士分析表示,在我国走向汽车社会的进程中,在借鉴和学习已经历“汽车社会”国家的成熟经验之外,也应当根据不同国情,针对能源、环境、交通等方面制定科学的应对策略,而不能只靠收拥堵费或提高停车费等手段来控制消费者交通出行。

按照目前情况看,治堵解决方案还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议题中的关注焦点。

今年两会汽车行业代表和委员部分议案和提案:

★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针对我国进入汽车社会所带来的烦恼,李书福建议:1、建议汽车消费税在汽车上牌时由当地政府部门征收留用,作为地方政府解决停车难和道路拥堵问题的财政支持,让地方政府专款专用于停车场建设和道路建设;2、建议燃油税中央与地方分成,用车多的地方,财政收入也多,作为地方政府解决停车难和道路拥堵问题的财政支持;3、建设停车位,除了使用政府财力外,还可以考虑利用社会资本;4、在停车场规划建设方面,实施建筑工程配建停车场和公共停车场刚性规划,加强对建筑工程停车场配建标准落实情况的监管,大力开发地下和桥下公共停车场,积极发展立体式机械车库。

★ 全国人大代表、宇通客车总裁汤玉祥

针对目前交通拥堵严重,汤玉祥提出大力推广使用专用校车的建议。他认为,我国目前已经颁布实施了“校车标准”,也有符合“校车标准”的专用校车,同时广大学生家长、学校对专用校车的应用呼声强烈,专用校车的推广和普及在我国已经有了基础。其建议包括4个方面:1、“校车标准”的落实与监督;2、政府校车管理职责的归属;3、校车管理法律体系的搭建;4、政府对专用校车的推广和普及。 (记者 宋晓艳 熊斯思)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两会 小排量车 新能源汽车 购车 买车 车市 车企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