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对话王凤英:长城无意合资路虎 规划独立高端品牌

2011年03月03日 09:41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今年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召开了媒体会谈。此次两会,王凤英共有两个提案,其中,提案一为建议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国家战略,为打响“中国车”品牌营造产业政策环境。提案二为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成就中国制造强国的真正崛起。随后,凤凰网汽车针对提案相关问题以及长城汽车的发展规划对话了王凤英。

长城十二五出口销量占三成 提议制定鼓励与约束并存政策

显然,在单纯的国内发展已经不能满足中国汽车发展的内在需求时,国际化已成为中国走向世界汽车强国的必经之路,这也是自主品牌实现真正“走出去”的必由之路。但中国汽车海外发展却困难重重,对此,王凤英表示:“希望国家从产业政策引导和配套环境建设方面,给予企业以方向上的指导和对应的鼓励支持。并尽快修订完善鼓励与约束并存的产业政策,对良好发展的企业给予鼓励,并对违规企业给予约束和惩罚。”

此外,对于长城在出口方面的现状和规划,王凤英表示;“2011年长城汽车将陆续进入瑞典、波罗的海三国等北欧市场,继续扩大欧盟市场范围。2011年计划出口8万辆,到十二五末,我们计划出口将占到整个销量的30%。事实上,早在2008年,长城出口比例曾占整个销量的40%,但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个数字一直滑落。未来几年,基于对中国市场潜力的判断,我们认为国内销售仍然会大于出口,所以制定了30%这一规划。”

对话王凤英:长城无意合资路虎 规划独立高端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长城三大品牌logo将出炉 独立高端品牌处于规划中

此外,在我国自主品牌车企“走出去”的道路上,品牌建设的缺失是企业发展的最大隐忧。对此,王凤英深有感触的对凤凰网汽车表示:“中国汽车没有品牌,这是目前残酷的现状,也是自主品牌面对海外市场的巨大压力。一些企业缺乏国际化战略,只做出口贸易不做市场建设,更没有品牌建设规划,最终形成以做短期买卖、做一笔赚一笔、甚至赔钱赚吆喝只为获得出口退税的恶性循环。造成中国车低价低质印象影响了真正想要走出去的品牌。”

品牌建设的重要性无可厚非,据悉,长城也为旗下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打造了哈弗、腾翼、风骏三大品牌,而每一个品类都将公布各自独立的LOGO,计划今年上半年公布三个品类新标识,独立终端形象。在自主品牌纷纷实行分品牌战略,对于新品牌的管理和消费者认知方面,长城又有着怎样的策略?对此,王凤英表示:“从短期来看,新品牌的建立必然会经历消费者认知不好等情况,但是这个阶段是不可避免的。但从长期以及对未来的发展来看,长城培养三个品牌是必由之路,不仅便于管理和区分,而且如果所有的品类都叫长城,假设其中有的品牌较弱,会影响整体品牌形象。”

“长城汽车立志做自主品牌中的高端品牌,也将继续进军高端市场,独立的高端品牌也在规划当中,未来会有,但现在还不到时候。”对于凤凰网汽车的追问,王凤英这样回答道。

长城与路虎合作是谣传 长城无合资意向

自从捷豹路虎宣布要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之后,包括奇瑞吉利江铃在内的众多自主厂商均卷入绯闻,近日,有报道称捷豹路虎人员已经于今年2月参观了长城汽车的保定总部,以及位于天津经济开发区的生产基地。至此,长城也成为了绯闻的主角之一。

此前长城高管对此回应称长城汽车坚持在自主发展的前提下,从来不排除对外合作,我们对外合资的大门是敞开的。这样的回答更是令业界觉得暧昧不清,真假难断。

此次,王凤英首次对此事做出了明确回复:“外界一直疯传长城与路虎合作,这都是谣传,没这回事,长城汽车没有任何合资意向。”(文/采访组 戴琦)

[责任编辑:daiqi] 标签:长城 王凤英 路虎 合资 品牌 出口 海外市场 销量 十二五 规划 产能 新品牌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