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十二五”摩托车发动机技术亟待提升——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摩托车分会秘书长李彬

2011年03月03日 10:54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祁晓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回顾2010年,我国摩托车生产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209.16亿元,完成产销2443.21万辆和2428.74万辆,出口摩托车841.60万辆。这组数字比上一年都有一定的提高,特别是摩托车出口同比增长超过30%,为金融危机之后的首次增长。

近日,记者就摩托车行业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和在“十二五”期间所面临的问题,以及行业即将开展的工作,采访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摩托车分会秘书长李彬。

2010年摩托车内外销有较大提升

2010年,摩托车行业累计完成产销2443.21万辆和2428.74万辆,同比增长7.10%和6.23%。其中,随着全球经济的恢复好转,我国摩托车出口比上年有较大提升,2010年累计出口摩托841.60万辆,同比增长33.89%;月平均出口超过70万辆,填补了内销下降的缺口。摩托车出口量占全年销售量的比重达到31.65%,比上年提高6.97个百分点。

李彬面对摩托车上述一组数据,露出欣慰的笑容。他认为,2010年是摩托车行业发展整合、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调整的一年,是行业经历了金融危机、消化国二库存、国三推向市场等一系列重大考验的一年,是我国摩托车行业处在历史性变革的一年。去年行业虽然面临诸多困难,但在政府的指导下,在行业协会的协调下,在企业的努力下,在生产销售及经济效益等方面仍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11年行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

面对2011年,李彬分析道,国内外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增速减缓,全球需求结构出现明显变化,围绕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等的竞争更加激烈,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地区冲突等问题更加突出,各国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从国内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但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这些给摩托车行业在2011年发展带来了重大的机遇和挑战。面对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变化,摩托车行业应继续进行战略性调整,从过去单纯生产型企业,向研发、技术型转变,形成核心技术,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提升技术含量。

李彬预测,从我们行业去年的发展来看,国内市场稳中有升,今年国三产品将全面推开。各企业都面临着对国三产品生产一致性的提升和国三产品的市场推广工作,行业协会将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对国三产品市场进行全面系统的监管,给行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国际市场今年预期好转,出口将会持续增长,但同时我国摩托车及零部件出口,也面临着各国反倾销和贸易保护的壁垒,也会受到人力及原材料成本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影响。李彬强调,所有这些必须引起企业的高度重视,制定出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经营策略去迎接挑战。

“十二五”将开发具有先进技术的摩托车“心脏”

展望“十二五”的发展前景,李彬说,我国摩托车行业经过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巨大发展,产量已连续18年保持世界第一,行业面临从外延扩大再生产转向内涵扩大再生产的转变。

他特别提到,目前我国摩托车年产量接近3000万辆,目录有3000~4000个产品,但是作为摩托车的“心脏”——发动机,其机型只有不到10种基本型,而且处于国外二三十年代的水平。在“十二五”期间我国摩托车行业需要深刻的转变,在开发低能耗新能源摩托车的同时,应开发出新一代具有先进技术的发动机,创造出摩托车企业的核心价值。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低能耗新能源和传统能源摩托车两个轮子同步发展,这是摩托车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中国摩托车行业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经之路。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摩托车 行业 李彬 国三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