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左延安:江淮汽车“十二五”投资百亿(2)

2011年03月03日 20:26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岳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能源是汽车“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对此,左延安欣慰地表示,江淮汽车新能源的技术路线选择和国家“十二五”新能源发展规划所确定的技术路线完全符合,但如何实现商业化,投入多少车,还得看国家和政府的政策。

据了解,江淮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究发展上起步较早。2001年,江汽集团公司下属的安凯客车就开始研发新能源客车,2003年相继研发出混合动力、燃料电池和纯电动等多款新能源客车,成为国内首家采用全承载技术生产新能源客车和首家上电动客车国家公告的企业。

在乘用车领域,2005年,江淮汽车启动了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BSG微混合动力项目,并在08年的北京车展上对外公开展出,同年启动了中混合动力的研究。2008年底,完成了汽油/CNG两用燃料发动机的研制。2009年,江淮汽车又与合肥工业大学联合成立了新能源汽车研究院,专门从事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研发。产学研优势互补为新能源汽车事业提供了资源和组织保证。

目前,江淮汽车已经建立了100多人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团队,形成了良性发展的开发技术人才体系。也正是因为江淮汽车在传统产品及新能源应用上的良好积累,合肥市于2010年6月1日与上海、长春、深圳、杭州一起跻身国家新能源汽车重点发展五大城市之一。

左延安介绍,江淮新能源汽车精准把握技术发展趋势和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初步建成了纯电动和增程型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平台。整车电控、电驱动和电池系统三大核心技术的研发成果在同悦[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车上得到应用和提升,表现出较好的商品化水平。今年1月,585台JAC同悦纯电动车交车陆续投放,正式批量进入私家车市场,标志着江淮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走在了业界的前列。

“在新能源方面,JAC采取的是‘三步并两步走’的技术策略。”左延安说,第一步先出产品,或多或少,先出批量进入市场,这样的好处是一是检验产品技术和制造技术,可以持续改进;二是可以发现车辆在使用过程中,整个运行体系如何支持,比如电网、充电站、充电桩,还包括运营管理和费用收取等;三是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因为只有批量投放市场,才会有切实的感受。

第二步,集中优势研发能力,在电控、电机等核心技术上有实质突破,形成自主研发能力。同时在核心零部件上做产业化开发工作,争取在三年时间内核心零部件研发成熟。“一旦电池技术、电池成本与能量密度在行业里有重大突破时,江淮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将会有突飞猛进的发展。”江淮汽车在电控、电机方面,通过产学研合作,已经取得实质性的突破,陆续的有整车控制系统、电池控制系统运用到新能源汽车上来。同时,整合利用多方面资源,通过和境外的新能源制造企业合作,初步摸索了一些造新能源客车、轿车的客观规律。

第三步,实现产业化。在保证零部件品质一致性的前提下,降低成本,产品成熟,具备大批量进入市场的能力。至于下一步商品化,左延安认为主要取决于国家政府和地方的政策,以及JAC对成本的控制。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江淮汽车 JAC 品质塑造 购车 买车 新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