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油价不利影响扩大 汽车市场进人观望期

2011年03月04日 09:39
来源:中新网 作者:胡洪林 张宝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家住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的熊先生越来越头疼高油价给自己带来的不利。熊先生开了一家小企业,为跑业务两年前买了辆别克轿车,“油价的不停攀升让我的收益大大缩水,最担心的是汽油油价破七追八,而且还有上升的趋势。”熊先生颇为无奈地说。

不仅是熊先生这样的小企业感到油价走高的压力,像山东航空公司这样的当地大企业也处在高油价重压的尴尬境地。公司的一位李姓部门经理3日告诉中新网记者,现在从老总到飞行员、机务维修人员都在研究对策,以应对油价飙升带来的成本压力。

李经理说,航空用油由原来的每吨6490元人民币直加到6840元,每吨上涨超过5%,山东航空公司作为业内的一个中型公司,即使每月耗油10000吨,也要增加费用350万元,如果油价仍然上升,对航空业的不利影响将继续加大。

已经上涨的油价也让汽车市场进人观望期。上海大众汽车山东销售服务中心的销售顾问马先生表示,油价上涨致使2月份的汽车销售明显低于往年同期,“有40%的买主特别注意咨询油价。”山东新广源广州本田4s店的销售人员张先生也称,油价上涨使得欲购买10至20万元车的买主顾虑增大。不少人进入观望状态。一位准备买车的男士说,油价走高会带来物价的连锁反应,怕是买得起车而用不起。

由于国际原油28个月以后重新登上100美元高位,令国内成品油价增劲十足。有媒体根据息旺能源和卓创资讯两大市场监测机构测算认为,3月22日,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开启。这就意味着在不久后的某一天,2月20日刚刚涨价的成品油将再次攀升。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数日前直接称,低油价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处在高位的油价让石油公司挨了不少“口水”,尤其遭到网友的频频拍砖。对此,石油销售部门也觉得冤屈。中石化山东石油分公司资源管理部路部长认为,油价取决于国家发改委。如果按照现有成品油定价机制计算,2月20日上调的油价早在1月21日就符合上调条件,国家有关部门所以推迟上调时间和上调幅度,还是考虑到国内市场的承受力。路部长表示,目前国内执行的成品油价格和国际原油价格相比,每桶低了16美元。如果国内油价不能按机制调整,国内炼油企业又将陷入巨额亏损,对石油石化企业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记者获悉,2月下旬,山东地方炼油厂开工率分别较上旬下滑1至2.5个百分点,且炼厂开工率在3月仍将迎来一轮下滑。这种下滑正在影响成品油市场供需关系,引发目前成品油价格的继续上扬。

至于油价上涨对物价的影响,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侯风云认为,中央在2011年的主要任务是要控制物价,严防通胀。油价上升,势必导致运输成本上升,继而会导致菜价、食品等基本生活品上升,这将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侯风云说,就目前来看,国内油价上涨是一个趋势,这种趋势也反映出政府抑制物价任务会更加艰巨。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油价上涨 高油价 汽车市场 购车 买车 车市 车企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