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深圳开先河查处加价售车 某4S店被罚140万

2011年03月15日 08:12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5台奥迪Q5加价逾211万元,140多万元的违法所得将被罚没。时隔11个月,本报专题报道过的奥迪4S店加价售车现象终于有了回音。记者昨天下午从罗湖市场监管分局获悉,该部门以违背消费者意愿在销售商品时附加条件为由,对去年4月立案调查的一汽大众奥迪授权经销商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55台Q5加价逾211万元

去年4月10日下午,本报记者对市内多家汽车销售市场进行调查发现,一些车市出售的奥迪Q5[综述 图片 论坛]奥迪R8[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紧俏车型,存在不同形式的加价售车现象,加价金额少则两三万元,多则二三十万元。当月13日下午,记者随同罗湖市场监管分局稽查科执法人员,对上述车市进行了突击检查,现场暂扣部分汽车销售合同、发票及电脑资料。

经罗湖市场监管分局查实,一家4S店,为一汽大众授权经销商,2009年11月,当事人开始销售进口奥迪Q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010年3月,开始销售国产奥迪Q5。由于奥迪Q5属畅销车型,消费者一般无法提取现车,必须先交订金,再排队等候。

当事人利用部分消费者急于提车的心理,在销售奥迪Q5时附加条件,即消费者想加快提车或提现车,须交纳两万元到六万元不等的费用。至2010年4月13日案发,当事人共附条件销售奥迪Q5汽车55台,总计收取附加费用2117800元。

加价费用名为“精品销售”

经查,当事人通常在消费者交纳购车订金的同时收取附加费用,且只接受现金和刷卡,不接受银行转账,不开具发票,费用也没有计入公司法定账目,而只将有关情况记录在“车辆销售情况表”的备注栏里,具体体现为“炒车款”。其中,有3名消费者强烈要求开发票,当事人最终为其开具了精品销售发票,并将这三笔款项记入公司账目的精品销售收入栏目。此外,当事人收取的售车附加费用,主要用于公司的日常经营需要及发放员工福利。

案发后,当事人意识到其行为违法,对未开发票的其余52名消费者,补开了深圳增值税普通发票,具体名目为“精品销售”,并将该部分收入记入公司账目的精品收入栏目。据统计,当事人共计缴纳税款715675.2元,扣除税款后实际所得1402124.8元。

经销商因加价受罚属首例

罗湖市场监管分局认为,当事人作为一汽大众奥迪的授权经销商,在奥迪Q5汽车的供求关系中处于优势地位,其利用部分消费者急于提车的心理,在销售奥迪Q5汽车时要求消费者交纳附加费用方可加快提车或提现车。其行为没有遵循市场交易的公平、诚实信用原则,违背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违反了《深圳经济特区实施<消法>办法》有关规定。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罗湖市场监管分局最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处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402124.8元。据透露,上述奥迪4S店也成为国内首个因加价售车而遭到行政处罚的汽车经销商。

为何去年4月立案调查,时隔11个月才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罗湖市场监管分局稽查科科长李广斌表示,由于该部门首次办理加价售车类案件,调查、处理等各环节均较为慎重。同时由于该行为涉嫌违反的法律法规多达五六种,究竟应适用哪一种,部门内部意见最初也不统一。另据透露,此案终结后,该部门还将对其他涉嫌加价售车的汽车经销商进行调查处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深圳 加价 处罚  购车 买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