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经销商暂停加价提车避风头

2011年03月15日 16:17
来源:深圳晚报 作者:程连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加3万元提车,奥迪Q5加5万提车……”本报与央视联合发出“3·15”内幕人士征集令后,深圳车市“加价提车”现象成为消费者网上热议和投诉的焦点。但记者昨日对深圳汽车市场调查发现,为了避免在“3·15”被曝光,多数实施加价提车的深圳经销商改变策略,暂停加价。

报 料

加价5万元才有现车

一直以来,深圳车市都存在两种现象:一方面,随着新车的日益增多,多数经销商对老车型大幅降价促销,以促进销售;另一方面,部分紧俏车型则需要加价提车,否则,消费者要等上半年或一年,才能拿到车。去年上市的国产奥迪Q5[综述 图片 论坛],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车上市一年来,一直受到消费者追捧,不仅车价没降一分钱,而且消费者在订车后,往往要等上半年到一年,才能拿车。要想马上提车,必须加价5万元才行。

家住南山区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不久前,他在位于南山区月亮湾的一家奥迪专卖店订了一部奥迪Q5,并交了5万元订金,但是经销商就是不给提车。销售人员说,现在订车起码要等半年以后才能拿到,如果要马上提车,必须额外再加5万元,且不给发票。

有着这种经历的不止孙先生一人。家住福田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1月,他买的一辆途观车,就是在额外购买经销商近8000元的汽车精品后,才拿到现车。而他的一位朋友购买大切诺基[综述 图片 论坛]吉普车时,在车价外另加了5万元,才及时拿到现车。

暗 访

经销商纷纷暂停加价

昨日,记者对我市汽车市场进行暗访时发现,虽然此前加价提车的现象在一些俏销车型中普遍存在着,但随着“3·15”来临,经销商们也打起“游击”,暂停加价。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罗湖区的一家奥迪4S店。昨天是星期一,一般情况下,汽车市场周一相对淡一些。但在这家奥迪4S店,记者看到的却是非常热闹的景象,由于前来看车和买车的人太多,展厅里所有的座位都已被人占领,没办法,销售小姐只好将记者领到一台进口奥迪Q5车里,边介绍情况,边让记者实地体验车的性能。

“这里在搞活动吗?”看到人气如此旺,记者有些好奇。“没有搞活动,我们这里每天都这样,人气旺得很。”这位销售小姐笑着回答。

记者以担心深圳限购为名,说自己急着要买一辆奥迪Q5,并想尽快拿到车。但她明确告诉记者,这款车上市后,一直很俏,现在该店有400多人交了订金,在排队等车。而从订车到拿到,起码要等10个月到一年。

“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快点拿车,比如说加点钱什么的,我付全款。”记者表现得十分急迫,但这位小姐却不“上当”,并告诉记者,现在该店不能加价提车,要买车的话,交5万订金后,只能排队等候。

在位于联合华鹏汽车广场、华南汽车市场、南山车市等地,记者得到的答案基本相同:奥迪Q5、途观、宝马等经销商均向记者表示,现在不能加价提车,只能排队等候。

原 因

暂停加价只为避风头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近日深圳部分汽车经销商暂停加价提车,只是暂时现象。因为随着“3·15”的到来,经销商加价提车必然会引起消费者的不满,成为投诉的热点。如果在这时候顶风作案,有可能会成为众矢之的,受到相关部门的处罚,得不偿失。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经销商道出自己的苦衷:加价售车在汽车销售行业是个普遍现象,有加价的时候,也有降价的时候,并不是卖所有的车都会赚钱。加价就是为了弥补一些因销路不好而降价销售的损失。另一方面,加价与否,受车市供求关系影响。毕竟买车不是买白菜,动辄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消费者可以选择等或者不等,不可能强迫。当然,如果不等,就有不等的“办法”。他认为,在市场持续火爆,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加价也有其合理性。

有关专家认为,汽车加价现象,一方面是受供求关系影响,另一方面,则是人为炒作的结果。汽车经销商针对部分紧俏车型,利用消费者急于提车的心理加价销售或强制搭售精品等行为,不仅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也扰乱了市场秩序。对此,消费者应该理性、保持清醒的头脑,如果大家都不买账,经销商加价的行为就没法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提车 加价销售 奥迪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