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合资与自主品牌平分MPV市场

2011年03月30日 17:14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两年MPV的增长,很大程度是得益于国内经济发展,人们需求多元化导致的。2010年,各类车型全面增长,乘用车销量为1375.78万辆,同比增长33.17%,其中MPV销售44.54万辆,同比增长78.92%,增幅高于同期52.80个百分点。分排量看,1.6升及以下增速最高,2010年销售15.10万辆,同比增长3.9倍;2.0-2.5升继续占最大比重,销售16.74万辆,同比增长47.47%,占MPV销售总量的37.58%;2.5升及以上大排量品种需求有所下降,共销售3.31万辆,同比下降2.94%。

合资与自主品牌平分秋色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0年,销量排名前五位的MPV品牌依次为: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别克GL8[综述 图片 论坛]、森雅、奥德赛[综述 图片 论坛]和普利马,分别销售6.47万辆、5.22万辆、4.85万辆、4.58万辆和2.81万辆。2010年,上述五个品牌共销售23.93万辆,占MPV销售总量的54%。目前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达到了54%,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个百分点,而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只有46%,市场份额萎缩。但合资品牌仍然占据了MPV15万元以上中高端产品的大部分份额。

几乎每一个汽车企业在华国产的都有至少一款主打的MPV车型,但并非企业旗下所有的MPV都适合中国的市场。在MPV中,数量虽然远远没有轿车车型多,更新换代速度也慢,但是形成的阵营也是非常分明的。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各占半壁江山。国外品牌带给消费者的,是重视科技含量和身价,而本土品牌重视对前者的模仿,并以低价和空间来竞争。从品牌来看,MPV集中在30余款车型上,且保持了多年的稳定性。比如广汽本田奥德赛 、上海大众途安[综述 图片 论坛] 、广汽丰田EZ逸致、东风柳汽景逸[综述 图片 论坛]、上汽通用五菱五菱宏光[综述 图片 论坛]、江淮汽车瑞风、海马汽车普力马[综述 图片 论坛]、昌河铃木浪迪[综述 图片 论坛]、通用别克GL8、长城汽车腾翼V80[综述 图片 论坛] 、郑州日产12帅客[综述 图片 论坛]、马自达5[综述 图片 论坛]、郑州日产NV200[综述 图片 论坛]、吉利帝豪帝豪EV7、奔驰R级、东风柳汽菱智[综述 图片 论坛]、起亚新佳乐[综述 图片 论坛]、一汽马自达马自达8[综述 图片 论坛]、比亚迪M6、东风雪铁龙毕加索、长安福特麦柯斯S-MAX[综述 图片 论坛]。

从价格与市场定位上看,25万以上的是高档公务车市场,新别克GL8旗舰版3.0是38.8万。丰田去年开始进口的高端MPV阿尔法更是成为豪华MPV的新竞争者。至于普利马等小型MPV则主打家用市场,并形成18万元以下的一股市场力量。介于两者之间的则是18万元至25万元之间的中价车市场。这一市场定位界于公务与家用之间,主打宜商宜家概念。尽管中价车成为国内多功能车市最具发展潜力的一块,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国内中价车市场并没形成一款有力的支撑车型。

从2010年的销售数据分析,东风汽车和安徽江淮两家自主品牌企业取得了前2名,其中江淮仅瑞风一款车的销量就达到了6.47万辆,而东风汽车则包括了风行、景逸、帅客、御轩[综述 图片 论坛]、NV200等五款车。上海通用别克GL8销量为5.2万辆,同比增长308%,奥德赛销量为4.58万辆,同比增长61.35%。海马新普利马和一汽森雅销量增幅最大。其中普利马在海马推出新款并降低价格后,销量大幅度提升。一汽森雅在大发撤出后,价格也有所下降,其销量曾现大幅增长趋势。这说明中低端MPV市场的价格度很高。

除了标准意义上的MPV,低端的MPV往往就是客货两用轻型车的代名词,这在三四级城市尤为普遍。许多自主品牌就主打这个庞大的市场,甚至随着用油成本的提高,更节油的柴油版MPV将成为市场热点,比如东风柳汽的一些柴油车型。作为面包车、微面的升级版,新一代的客货MPV更是成为业务需求的主力军。比如广汽吉奥星旺[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就是新兴品牌客货MPV的代表,甚至成为走量的车型。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MPV 森雅 自主品牌企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