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奇瑞内紧外松战略调整 收编威麟合资斯巴鲁

2011年04月08日 20:56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李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李邈 北京报道

以往那个推崇“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奇瑞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战略,在一方面收编威麟事业部的同时,亟待提高盈利能力的奇瑞与斯巴鲁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也浮出水面。

日前,奇瑞宣布取消成立半年的威麟事业部,至此威麟与瑞麟均回归奇瑞销售公司运营。尽管奇瑞销售公司马德骥对外宣传,奇瑞战略并没有改变,此举只是资源的再整合,但缩编背后,奇瑞已从“大而全”转向“少而精”,借此应对体系庞大、广种薄收的现状。

收编缩体

去年奇瑞共销售汽车68.2万辆,同比增长36.3%,但今年目标仅锁定在80万辆,同比预期增长17.3%,此举一方面处于对终端市场的谨慎观望,更主要的是如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所说:“宁可跌落销量前十名外,也要实现既定战略。”

此次奇瑞取消威麟事业部或成为今年奇瑞谋变的又一变奏。实际上,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自去年8月份成立的威麟、开瑞、旗云、动力总成四大事业部,曾被舆论看做奇瑞求变的例证。

彼时,奇瑞下属的销售部、研发部、采购部均互相独立,实行事业部后,从原有各部门负责人逐一向尹同跃汇报,改为由专人协调整理报告再向尹同跃集中报告,从而实现部门的扁平化运作。“从企业管理层面,这么做是好的,但奇瑞的确遇到了坎。”奇瑞智囊说。

在凭借QQ热销建立相当知名度后,信心倍增的奇瑞决定捅破“天花板”,力求开拓多个细分市场,其中开瑞主打微车市场,瑞麟和威麟则主打精品路线,随即奇瑞的新车越来越多。

打开奇瑞的官方网站,会发现目前的四大车系中奇瑞品牌共有16款车、瑞麟旗下有4款车、威麟共6款车、开瑞为7款车,全部算上有33款之多。

但实际上,由于时间过于仓促,品牌仍处于市场培育期,奇瑞的多品牌战略并未显现强劲增势,奇瑞品牌仍然是其最为倚重的品牌,数据显示,去年瑞虎、风云、旗云、QQ系列车型累计销量为52.5万辆,约占奇瑞汽车当年总量的77%。“这也是威麟回归的原因。”

资金诉求

尽管奇瑞追求的精品路线仍处培育期,但野心勃勃的奇瑞仍然加快了海外扩张的步伐。目前,奇瑞已在俄罗斯、伊朗、乌克兰、埃及、马来西亚、印尼、乌拉圭等15个国家和地区建成了12个工厂,此外还有4个在建工厂,甚至奇瑞车的广告已经出现在了巴西的汽车媒体上,奇瑞正在尝试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品牌渗透期,此举同样开销不小。

上述投入令外界担忧奇瑞的盈利能力,2010年9月,奇瑞汽车公布的《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0年上半年,奇瑞汽车净利润分别为101384.74万元、43910.71万元、6575.03万元和9236.51万元。

“虽然2010年奇瑞的盈利有转好的趋势,但由于前期研发费用庞大,加之车型过多和市场费用投入多,导致奇瑞利润并不多,因此奇瑞才想融资。”奇瑞智囊称。

但是,奇瑞内部人士并不认可这种说法,“之前个别年份奇瑞利润少,主要是四大核心技术方面研发投入巨大,但这些投入现在已经开始得到回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奇瑞 巴鲁 瑞麟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