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取消威麟事业部 奇瑞高端战略转型(2)

2011年04月09日 10:45
来源:www.cbmedia.cn 作者:余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高端困境

实际上,提到威麟,就不能不提奇瑞的另一个高端品牌——瑞麒。作为与威麟同时推出的一个高端品牌,瑞麒品牌主攻的是轿车业务,销售业务由麒麟销售公司负责。而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瑞麒品牌单一车型的平均年销量只有1万辆左右。

“奇瑞做高端品牌本身这一战略没有什么错,关键是时机出了问题。奇瑞的步子迈得太大、太快,这种情况(指取消威麟事业部)也就在预料之中了。”知名汽车评论员钟师认为,以奇瑞目前的技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而言,奇瑞对中高端品牌的运作还未能形成有效的系统,要想与合资品牌展开正面竞争,奇瑞打开局面的难度非常大。

“奇瑞本来想让威麟试水事业部制之后,如果效果好,就把瑞麒品牌也独立出来,现在来看,奇瑞的计划要落空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奇瑞高端品牌战略遇到的最根本问题,一是产品,二是人。”该人士表示,在产品方面,瑞麒和威麟面对的是中高端车市场,奇瑞和大多数自主品牌一样均没有经验可循,奇瑞需要积累大量的做中高端车的技术和经验;而杨波在华晨担任销售公司总经理期间虽有过不错的销售历史,但这还主要得益于华晨金杯在国内市场10多年的品牌积聚,瑞麒和威麟双品牌的开拓则需要更多的智慧。

杨波是奇瑞麒麟销售公司原来的总经理,是由奇瑞在2009年3月从华晨挖来,但杨波已在2010年10月份离职,并于近日重回华晨担任副总裁。“杨波离职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瑞麒和威麟的销量与目标差距太远。”来自奇瑞北京地区一家经销商负责人表示。

战略转变

“强行成立事业部运作,势必增加公司的运营成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奇瑞内部人士表示,在现有产品仍不足以支撑独立事业部的条件下,奇瑞取消威麟事业部并将其与瑞麒等品牌一道划归奇瑞销售公司名下,是个务实且明智的选择。

上述内部人士还表示,虽然奇瑞一开始就宣称对高端品牌战略实施前期不抱有销量期望,但显然奇瑞并不愿意看到现在的结果,“瑞麒和威麟这两个高端品牌不仅没有实现销量预期,连提升奇瑞总体产品形象的效果也并不明显。眼下,奇瑞的确需要对这两个品牌的后续运营思路有一个好的转变。”

奇瑞的转变似乎已经伴随着威麟事业部的取消而开始了。

据记者从奇瑞内部了解到,相比2010年推出多达17款新车的举动,奇瑞在2011年仅有新东方之子[综述 图片 论坛]、瑞麒G6、G3、Z5和威麟V8等5款新车上市。“2011年是奇瑞的转型期,今年销量将不是奇瑞的主要追求。”据奇瑞内部人士透露。而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日前也对外表示:“今年,奇瑞宁可跌落到销量排行前十名开外(2010年奇瑞排名第5),也要实施战略转型。”

为配合这一战略转变,目前奇瑞已经开始梳理自己庞大的产品线——“我们已经将QQ6和A5更名为旗云1[综述 图片 论坛]和旗云3[综述 图片 论坛];与此同时,QQ、风云系列产品也在进行类似整合。根据尹总(指尹同跃)的思路,未来奇瑞产品将精简为旗云、风云、QQ、瑞虎等几大系列,而最终的目标,就是集中品牌影响力和提升议价能力,以获取更多利润。”上述奇瑞内部人士称。

在高端品牌出师不利等因素的刺激下,奇瑞似乎终于下定决心要对企业架构和品牌架构做出调整了。不过,“瘦身”仅是奇瑞高端战略调整的开始,要品牌还是要销量,依然是接下来奇瑞需要思考的难题。

[责任编辑:wangting] 标签:高端品牌 奇瑞销售 奇瑞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