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上海首批私人纯电动车挂牌上路 百公里电费10元(2)

2011年04月14日 17:5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期建设130个充电桩 价格与居民电费持平

据悉,电动汽车的示范运行首先在上海嘉定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内展开,待示范运行成熟时,向全市推广,届时生活工作在市区的普通市民也将有机会把电动汽车开回家。嘉定国际汽车城负责人说,目前阶段电动汽车的充电以“充电桩”形式完成,近期计划完成130个桩的建设。 “充电站”作为整个配套设施体系的重要一环,目前也在建设中,年底将在示范区内建成3个充电站。

至于市民普遍关心的充电电费价格,该人士表示,目前按照正常的民用电收费标准收取。记者注意到,充电需要购买一张类似于交通卡的充电卡。在充电完成后,机器会自动计算用电量和用电价格并在充电卡内扣款。

值得一提的是,“充电桩”可以对接目前以及未来所有车企的各种纯电动车型。不过,由于目前采用的充电标准主要以国家电网为蓝本,未来不排除某些车型需要用“转换插头”充电,而充电桩的日常维护则由电力公司负责。

据了解,纯电动车作为一项全新商品,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也是车主关心的焦点。首批车主与车企的购车协议中已有应急预案,如果纯电动车遇到突发故障,嘉定区1小时、市区2小时内厂商将派人解决故障。

电动车型暂时匮乏 两年后将密集上市

据悉,今天上牌的8位车主购买的车辆分别来自于中科力帆奇瑞众泰比亚迪四家在国内实现纯电动汽车销售的整车企业。记者注意到,纯电动轿车在突破了上牌与配套充电等难题之后,相比汽油车,目前可供消费者选择的车型还十分匮乏。

最善于“打概念”的比亚迪是国内第一个宣布双模电动车F3DM上市并面向个人消费者的车企。比亚迪之后,奇瑞宣布高速纯电动汽车瑞麒M1[综述 图片 论坛]-EV上市,不过在其上市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也是“有价无市”。

随着上海首批电动车私车消费的破冰,上述两款电动车已经登陆上海。虽然目前仅有4款车型可选,不过据记者统计,预计到2012年,将有三十余款纯电动车型将在中国市场陆续实现上市。

据悉,上汽等国内汽车业“大佬”在未来两年内皆有新能源汽车产品上市。谨慎的国外品牌也快马加鞭抢占市场。已经在美国开售的雪佛兰电动车 VOLT将中国上市的时间定在2011年的第四季度。据了解,日产电动车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将于明年试进入国内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5年后,电动车开始大规模进入家庭也许是一个比较乐观的研判。

地方补贴正在制定 累计有望达10万元

记者从相关权威人士处获悉,上海地方对于购买电动乘用车的补贴正由发改委牵头制定中,近期将公布。该人士并未透露上海补贴的具体金额数量,不过他表示“国家和上海地方的补贴相累计,最高补贴幅度有望高达10万元”。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纯电动车 电动汽车 纯电动轿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