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上海车展大打技术牌 自主品牌家家都玩新能源

2011年04月18日 10:08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直以来,技术都是自主品牌发展的软肋。而近两年,自主品牌越来越意识到“不走技术只能灭亡”,纷纷攻占技术高地,自主研发和攻克各个核心技术关卡,并试图在这场技术战中拉升自身品牌形象。

比亚迪将在上海车展展出自主研发的TI+DCT涡轮增压加双离合变速器的车型,吉利将在上海车展上展示DSI纵置及横置的6速自动变速器,奇瑞完全自主研发CVT无级变速箱并建成亚洲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汽车技术试验中心,长安集团宣布两年内将推出涡轮增压车型……自主品牌的技术战今年将全面拉开。在这场技术战中,传统技术、新能源、整车设计成为了自主品牌发展的三大方向。

自主品牌打响“T”之战

在传统技术攻关上,自主品牌不约而同将动力系统作为发力的重头。尤其是近两年,在以大众为首的合资品牌纷纷踏上T之路时,自主品牌也在酝酿推出涡轮增压车型。

之前,已有搭载1.8T发动机的华晨中华酷宝[综述 图片 论坛]和华晨尊驰、荣威750[综述 图片 论坛]和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的1.8T车型、长城哈弗的SUV车型及奇瑞搭载2.0T发动机的瑞麒G5[综述 图片 论坛]。而近日,比亚迪也高调宣布,将在上海车展上推出自主研发成功的涡轮增压和双离合变速器技术,并率先将该技术运用在比亚迪G6 1.5TI上,成为国内首家掌握世界顶级商用发动机技术的自主品牌。

无独有偶,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连刚近日也表示,未来一两年内,中国长安的子公司湖南天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将推出汽油增压发动机,并搭载在长安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上,先在轿车上搭载,再在长安微车上逐步推广。力帆汽车则正研制1.2T车型,预计升功率将超过普通的2.0L自然吸气车型。

上汽集团已在布局生产1.3T、1.5T发动机,华晨也将推出1.2T、1.5T产品,而奇瑞自主研发的2.0T发动机已经亮相,它自主研发的“最小的”0.8T引擎也将实现量产,这款引擎将成为奇瑞在QQ这一级别微型轿车中的主要动力匹配。吉利和天津一汽则将分别推出两款1.3T涡轮增压引擎,江淮的“T”型车也有望年内上市……毫不夸张地说,自主品牌已走上了“T战”之路。

同时,在自动变速箱这一长期制约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领域,吉利收购世界第二大自动变速器专业厂家澳大利亚DSIH后,不断加速对DSIH技术和经验进行消化吸收,对DSIH产品和吉利旗下车型进行匹配、调校。据吉利汽车副总裁、DSIH董事长赵福全近日透露,年内将有近10款匹配DSIH 6速自动变速器的吉利车型投放市场,其中包括帝豪EC7[综述 图片 论坛]、英伦SC5等车型。

自主品牌家家都玩新能源

在国家政策扶持和未来环境大趋势的背景下,自主品牌也不乏有借由新能源“弯道超车”的想法。比亚迪、吉利、奇瑞、长安、力帆,还是上汽、一汽,几乎家家都在发展新能源汽车,在研发和推广上都大量投入人力物力,意在短时间内抢占新能源高点,尽快将有竞争力的车型量产,步入竞争实质性阶段。一时间,在新能源车开发上,风头甚至盖过合资和进口品牌。在本届车展上,自主品牌也将携最新的新能源车型亮相展会现场。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自主品牌 自主研发 上海车展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