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庞大集团上市首日大跌2成 经销商“钱景”黯淡

2011年04月29日 09:3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跌逾20%!昨日,国内首家在A股上市的经销商,庞大集团以36元、跌破发行价20%的价格,开启在资本市场的征程。这也让庞大集团历时3年的上市工作告一段落,开启了国内汽车流通业进军A股市场先河。但是,高达21.57%的中签率,以及首日暴跌达20%,说明了投资者对庞大集团的前景并非十分看好,负债率过高,汽车市场的政策环境不明朗,都成为经销商头顶无法避开的紧箍咒。

庞大集团上市首日大跌2成 经销商“钱景”黯淡

然而,从中升控股、正通汽车的香港上市,到美国上市的联拓集团,再到如今国内A股IPO的庞大集团,经销商在国内外集体的上市冲动,正凸显了经销商融资渠道单一,对资金的急切渴望。而通过上市缓解资金压力,未来几年,大型经销商的扩展、兼并也将会加速,汽车零售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

申购“惨况”中签率高达21.57%,成“最易”打中新股

据了解,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名是唐山庞大汽车贸易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经销及维修养护业务。自2006年以来,该公司一直为“中国汽车销售服务十大企业集团”第一名,位列“2009中国企业500强”第181名及“2009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第63名。截至去年6月,庞大集团共拥有999家分、子公司及子公司的分支机构,在中国21个省市、自治区及蒙古国拥有685家经销网点,主要集中于华北地区,其中包括汽车专卖店501家、汽车市场176家及专业车市场8家。2008年至2010年,该公司汽车销售量分别为18.8万辆、22.2万辆及35.8万辆,年复合增长率为38.0%,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33.6%。

然而,即便作为中国汽车经销的老大,市场也并非如此看好。4月20日,庞大集团网上申购数据披露,在发行人和保荐人在询价上限基础上折让2元,发行价定为45元,IPO网上中签率达到了创纪录的21.57%,网下配售比例更是高达57.97%,总共募集资金63亿元。这也让庞大集团成为了A股中签率最高的一只股票。

根据庞大集团招股说明书,本次发行股数不超过14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3.35%。募集资金将用于“新建、改建14个经营网点”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网下发行数量不超过2800万股,即本次发行数量的20%;网上发行数量不超过11200万股,即本次发行数量的80%。 实习生谌雅萌

首日表现

不受机构青睐,开盘暴跌20%

极高的中签率,让庞大集团难逃破发命运。昨日,庞大集团上市首日开盘价为36元,跌幅达20%。作为多年来保持汽车零售行业收入规模最大、经销网点最多且覆盖最广、涵盖汽车品牌最多、覆盖汽车种类最广的经销商,为何不受市场资金青睐呢?

据了解,庞大集团即便具有较高的净利润以及复合增长率,但由于融资渠道比较单一,主要依靠银行,资产负债率偏高。截至2010年上半年末及2009年末,庞大集团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9.98%及84.03%。这主要为流动性负债,且存货规模较大,截至2010年上半年及2009年的流动比率分别为0.96及0.91,速动比率分别为0.72及0.69,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风险。

更为重要的是,4月7日起,庞大集团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4个城市的路演之后,各大机构投资者都发布了其定价区间,大部分低于45元。其中,中航证券表示,预计2011—2012年,庞大集团每股盈利分别为1.67元和2.00元,而A股汽车经销商平均估值水平为17倍,H股经销商平均估值为15倍。考虑到庞大集团作为最大的民营经销商集团,成长性高、抗风险能力较强,同时为A股首家纯粹的汽车经销商上市公司,可以给予18倍—25倍的询价区间,建议范围为30.1元—41.8元/股。

而长江证券更是表示,参照汽车经销商行业的平均价值水平,按照2011年业绩的15—20倍市盈率估值,对应的申购价22.14元—29.52元之间。

分析指出,过高的发行价,以及高负债率带来的投资风险,让市场投资者选择了回避,间接成就了庞大集团最易打中的“美誉”。加上近期A股市场整体走弱,让庞大集团难以逃脱破发的命运。

纵深

经销商普遍得了资金“饥渴症”

庞大集团本次成功实现国内A股首家IPO,也是继中升控股、正道汽车以及联拓集团之后,国内第四家成功上市融资的经销商。据了解,由于上市,国内市场上更多的经销商正蠢蠢欲动,欲通过上市融资的渠道获取资金。

目前,汽车流通行业需要大量资金保证运营,经销商经常通过厂家金融公司、银行以及风险投资公司进行融资,但无论采取何种融资渠道,都需要按揭车辆的合格证。业内人士表示,经销商经常向金融企业提出贷款申请,然后将车辆合格证抵押融资方,待车辆成功售出后,经销商支付相应款项领会车辆合格证交付给购车者。

“传统的融资渠道主要是向银行贷款,由于目前汽车行业已经不是优质行业,银行往往只愿意贷款给更高端的大公司(整车企业),对经销商的贷款积极性不高,这使得经销商信贷越来越难。而市场的高速发展,反而逼迫经销商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大家越来越缺钱。”汽车分析师向寒松表示,由于银贷难,经销商库存压力大,资金需求大,需要一个新的融资方式,而上市可以解决资金问题。为此,经销商对上市表现十分积极,并且上市可以帮助内部管理制度现代化、规范化,可以提高企业的积极性,接受外界的监督。

“除了融资,上市最大的作用就是有利于品牌建设,毕竟上市公司基本为行业内最优秀的龙头企业。”南菱汽车集团总裁马春欣表示,同时也能加大对高水平人才的吸引力,提升经销商的管理水平,但也会带来运营成本的提升。

连线本地市场广东多家经销商酝酿上市

庞大集团、中升集团等经销商的相继“吃螃蟹”,巨大的资金诱惑也让其他经销商效仿,陆续抛出上市计划。据了解,在广东市场内,南菱集团、广物汽贸、中汽南方等等经销商均有提出过上市的目标,其中南菱集团已经将上市作为规划,打造符合上市公司的企业标准。“作为民营企业,上市始终是理想的目标。”马春欣表示,在短期内,南菱将进一步脚踏实地地耕耘好自己的市场。

据了解,在国内已经上市的四家经销商中,从地域上划分,都处于北方。“南、北方的经销商风格不一样。北方的经销商更有前瞻性,而广东的经销商小富即安,更愿意精耕细作。”向寒松表示。不过,因为银行银根收紧,以及上市融资的巨大诱惑,让广东许多经销商都开始意识到上市好处,如今,广东的很多经销商也在做上市准备。

链接经销商IPO一览

中升控股(0881.HK)

上市时间:2010年3月26日首次募资额:30.08亿港元该企业是中国首家获得丰田经销权的经销商,以及最早获雷克萨斯奥迪经销代理权的公司之一,专注于经营豪华和中高档品牌组合。

正通汽车(1728.HK)

上市时间:2010年12月10日

首次募资额:34亿~43亿港元

该企业专注于豪华品牌汽车(如宝马)及超豪华品牌(如保时捷)的经营,并设立有汽车物流业务和润滑油贸易业务。

联拓集团(LAS.NY)

上市时间:2010年12月10日

首次募资额:5200万美元

代理销售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一汽丰田、奥迪、红旗等品牌,经营业务涉及汽车及配件销售、修理、保险、汽车租赁等。

[责任编辑:buyh] 标签:庞大 大跌 估值 经销商 上市 钱景 首日 IPO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