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奔腾”向上 一汽欲再推子品牌

2011年05月07日 10:2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奔腾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之间,一汽集团有必要推出一个全新的子品牌,以填补如此大的市场跨度空间”,一汽轿车[14.45 0.56% 股吧]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崔大勇近日向记者透露,奔腾品牌今后要固守中高端市场,预计年底上市的B30将不会再挂奔腾的标,而是以全新品牌代之。

崔大勇告诉记者,产品一旦冲入中高端阵营,对品牌的认可度就要起到决定性作用,“未来一汽旗下的子品牌奔腾将主攻10万至12万元以上的中高端市场,品牌定位越发清晰”。

这也是奔腾品牌自五年前诞生以来,一汽集团开始出于统筹一汽自主轿车竞争格局的需要,对该品牌进行市场指向更为精准的“二次定位”。

二次定位奔腾

八年前,一汽马自达项目的启动为一汽利用合作伙伴的技术资源复活红旗品牌提供了可能。按照时任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徐建一与日本马自达株式会社达成的协议,当时最新款的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平台,成为马自达攀上一汽这棵“高枝”的见面礼,而在一汽高层眼中,马6正是后者打造自主B级的最理想车型平台。

只是在执行过程中,这款车是否应该挂红旗车标成为一汽集团内部最具争议的话题。这种争议直接促成了奔腾品牌的诞生。一汽人很清楚,要复活停产了20年的红旗,将宝全部押在一款车上未免风险太大。而为了保险起见,一汽给这款换了个马甲的马6取了个同样响亮的名字——奔腾。

2006年,奔腾旗下第一款产品B70(当时就叫奔腾)正式在一汽下线,由此开启了一汽自主轿车的复兴计划。由于马自达在技术上的“倾囊相授”,加上一汽在产品定位和市场营销上巧妙地与马自达6形成差异化竞争,奔腾B70[综述 图片 论坛]推向市场两年后终于为一汽自主轿车开局“杀开了一条血路”。

一汽人的“无心插柳”,看似在为复兴红旗品牌“先期探路”,孰料却在无意间打破了自主品牌在中高端市场“屡战屡败”的怪圈。2010年,奔腾品牌销量首度突破13万辆,达到13.2万辆,成为在中高端车市中为数不多的实现规模化市场效益的自主品牌。

“今年我们定的目标是确保销售14万辆,其中一季度已经完成3.75万辆。”崔大勇告诉记者,奔腾“上佳”的市场表现让一汽集团对该品牌的市场定位有了新的思考。“奔腾现有产品(B50和B70)已经覆盖10万至18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冲击20万元的定位门槛,这是自主品牌从未突破的‘天花板’。”

记者了解到,出于品牌“向上”的需要,奔腾已经对旗下原有产品规划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例如,原定于在奔腾旗下推出的A0级车产品B30,将不会以奔腾品牌形象示人,取而代之的则是一个全新的称谓,而后者可能将作为“中国一汽”旗下的又一子品牌。

“这是一款主打年轻消费群的新产品,定位时尚、动感和个性,与现代瑞纳[综述 图片 论坛]和起亚K2风格比较接近,新车售价预计在7万~12万元之间。”崔大勇向记者透露,这款已经放弃“挂标”奔腾的新产品,其概念车“GO”已在上海车展公开亮相,最快将于年底量产,并于2012年上市销售。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奔腾 一汽 子品牌 中高端 定位 自主品牌 自主轿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