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庞大赌萨博:萨博命运难料 合作前景存疑

2011年05月29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2011年,中国互联网流行的一个关键词叫"围观"。所谓围观并非袖手旁观,亦非简单关注,而是从观察者的角度进行审视,让所有不合常理之现象在围观下无所遁形——中新网财经中心发起的"公司围观"便旨在此。通过媒体、网民和专家的力量,持续围观各行各业的公司百态,求证企业发展中的各种质疑,力求从围观反映公司实质,给关联方、利益方和责任方以本源真貌。

中新网5月27日电(汽车频道 王槊)对于刚刚获得了庞大3000万欧元"救命钱"的萨博来说,最大的问题已经不再是车"造不造得出来",而是还"卖不卖得出去"。

如果不出意外,这两天应该是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到达瑞典萨博工厂考察的日子。对于等米下锅的萨博而言,这已经是在半个月时间里迎来的第二次"相亲"。就在5月中上旬,已经停产月余的萨博刚刚迎来过一拨来自浙江华泰汽车的相亲者,但以失败告终。据《瑞典日报》报导,华泰汽车代表团参观了萨博在瑞典Trollhattan的工厂后对工厂状况"感到沮丧",并要求与萨博公司主席穆勒就此前达成的1.5亿欧元交易重新谈判,结果是两家车企的跨国婚恋仅维持了10天就草草收场。

庞大1.1亿欧元豪赌没落车企

对于彻底失去造血机能的萨博而言,最盼望出现的就是像庞大这样大胆的企业。和华泰闹剧般的闪婚闪离之后仅四天,萨博和世爵便与庞大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和《汽车销售协议》。合作内容包括庞大拟出资4500万欧元购买约2000辆萨博汽车,在未来出资6500万欧元认购萨博母公司世爵汽车约24%的股份,在中国成立合资销售公司及汽车制造公司等。据报道,首批3000万欧元购车款已先行交付世爵公司,以帮助萨博恢复生产。

"其实庞大真正看中的应该是萨博在中国的销售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中新网汽车频道记者表示。根据庞大集团发布的公告,庞大和萨博拟在中国境内设立一家中外合资销售企业,销售萨博品牌和合资制造公司生产的自主品牌汽车,庞大和萨博将分别持有合资销售公司50%的股权。"这等于萨博每在中国开100家店,都得有50家是庞大的,这个销售网络相当可观",罗磊说。

不过总额接近1.1亿欧元(约1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对于庞大而言不啻为一场豪赌。财务数据显示,庞大集团2010年营业收入为537.7亿元,实现净利润12.4亿元。这笔投资相当于押上了庞大集团2010年几乎全年的利润。同时,庞大投资的是一家濒临破产的车企,资金需求可能深不见底。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这种未进行详实调查便预付款额的合作方式,无疑存在一定风险。合作双方目前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并不具备法律效率,只能说双方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任何一方都有权终止合作。

萨博品牌边缘化,庞大能否盘活存疑

在庞大介入之前,萨博车在中国的经营可以用惨淡来形容。媒体报道,在2008年销量最高峰时,萨博在华也仅售出860辆。"但这也要看谁来卖",罗磊说。他认为,过去斯巴鲁在中国也名不见经传,被庞大代理后销量直线上升。如此来看,萨博也有卖得好的可能。

然而尽管庞大在中国有强大的营销网络,有把原本徘徊在主流边缘的斯巴鲁做得风生水起的销售案例。但不能不承认的是,庞大代理的品牌中也有销量同样惨淡的菲亚特。此外观察一下斯巴鲁在中国的销售情况便可发现,事实上斯巴鲁真正卖得好的车型只有一款森林人[综述 图片 论坛]而已。斯巴鲁能获得良好的销售业绩,除了得益于庞大自身的营销功力外,还在很大程度上沾了森林人相对成功的外观改款和价格定位,以及中国城市SUV流行风潮的光。

从国内几乎所有汽车品牌的销售案例都可以看出,引进一款成功的车型往往比一个成功的品牌更重要。就像大众不仅有加价销售还供不应求的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也有卖不动的开迪。多数中国消费者的购车行为已经越发趋于理性,品牌已经不再是购车的最重要因素,车型的实用性以及售后保养的费用和难度更能影响他们的选择。萨博是相比斯巴鲁或菲亚特更为边缘,且几经易手甚至已面临倒闭的品牌。其现有车款老旧,售价高昂,后继车型何时引进尚无定论。其零部件厂商此前因为萨博拖欠货款而停止供货,也为未来的维修保养埋下隐患。更关键的是,连在发源地欧洲尚且举步维艰的萨博,在今天进口和合资品牌强手如林的中国市场能卖成什么样,实在难称乐观。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萨博汽车 闪婚 Trollhattan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