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车长子一汽三年未圆上市梦 借壳上市恐难产

2011年06月07日 17:11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此文为补发。

三年前,具有“共和国长子”之称的一汽集团便下定了“上市”的决心。如今,三年过去了,一汽集团的上市事宜依然未尘埃落定。

2010年12月28日,一汽集团现任总经理徐建一被正式任命为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同时免去了一汽集团总经理一职。

“尽管一汽集团的高管变动被业界称为‘一汽整体上市的大提速’,但三年时间换不来一个股份公司的挂牌,似乎让业界人士丧失了等待的耐心。”独立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如果一汽不能理清内部机制,就很难成功上市。

被迫上市?

“一汽的上市是形势所迫。”贾新光说。

早在2007年李荣融任国资委主任时,便圈定了30家中央企业作为上市名单,计划在2010年左右实现整体上市,把央企数量重组到100家以内,一汽集团便在重组名单之中。

近日,国资委主任王勇在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鼓励中央企业进行不留存续资产的整体上市”,“我们仍然要努力培育30至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集团。”

虽然中央对央企确定的重组目标不会改变,但具体进度“要服从工作质量和效果的需要”。根据国资委副主任邵宁的最新表态,国资委未来的目标是要消灭集团公司,“以后要逐步把包袱消化掉,之后再把集团公司去掉,只保留中间做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完全按照资本市场的要求进行运营”。

“如此看来,一汽上市有着国家政策鼓励的因素。但抛却政策因素,上市不失为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的新途径。”贾新光表示,上市可使企业从中获得业绩增长和估值溢价双方面的好处,并且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和发挥集团的资源、管理优势,完善公司产品结构,提高盈利水平。随着汽车市场的回暖,资本市场则理所当然地成为各大汽车集团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的最直接途径。

据了解,在我国三大汽车集团中,上汽、东风早已在A股或H股实现了整体上市,上市后汽车销量远远超过了一汽。2009年统计数据表明,上汽、一汽、东风的销量分别为272万辆、194万辆、189万辆,同比上一年分别增长57%、27%、44%。一汽集团增速明显低于其他两家集团。

此外,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一汽集团是历史包袱最重的国内汽车集团。据了解,一汽旗下的上市公司只有一汽轿车 (000800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 (000927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一汽富维 (600742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和启明信息 (002232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四个,母公司则保留了非经营性资产和亏损的不良资产,如一汽下属幼儿园、学校、医院等。为此,一汽每年要负担4到6个亿。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一汽集团 借壳上市 一汽夏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