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才合萨博又联双龙:再造“斯巴鲁”庞庆华胜算几何?(2)

2011年06月08日 07: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目标只是代理权?

因为制造整车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远不是庞大强项。

“庞大模式的可复制性同样比较小,庞大的战略安排是进入整车制造领域,流通企业强大之后,希望将整车的话语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并不奇怪。”曹鹤提醒。

作为唯一在国内A股上市的汽车企业,庞大无疑为汽车流通企业开创了先河,随着庞大帝国的逐渐强大,以及更多“庞大们”崛起,中国流通企业的话语权将与日俱增。

庞大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多年积累下来的渠道优势,这也让庞大具有很强的议价能力。实际上,除了进入整车制造这点很难复制,庞大模式所具备的其他特点同样很难复制。庞大旗下包括汽车园区、汽车卖场、4s店、持股4S店等等;涉及品类、品牌众多,庞大经营范围包括乘用车、专用车、商用车等等品类,而且品牌繁多,这些特点都是长年积累的结果。

庞大上市符合中国汽车流通领域集中度增加的趋势,现在经销商上市形成了一股小的潮流,但在A股上市的流通企业不会太多,也就在四五家左右。“因为流通企业长期以来并不符合资本市场上市的要求,而五家左右的量,可以部分实现渠道的集中与整合。”曹鹤表示。

庞大与萨博能否建立合资企业,在中国生产,将主要依赖于两年后中国市场是否稳步的发展。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开始滑坡,10%以上的增长恐怕要等到2013年以后,只有两年后中国汽车重回稳步增长的轨道,庞大进入整车制造领域的战略才能获得批准。

“庞大很早就尝到了总代理的甜头,所以他的目标就是代理权。”某经销商集团老总接受采访时认为,庞大收购萨博看中的是总代理权,而能否合资生产对庞大来说并不重要。因为制造整车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远不是庞大强项。

维持“买入”评级?

透过巨大的“庞大网络”所培养大批忠实用户,才是庞大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国金证券报告显示,庞大轿车销售情况好于行业整体水平,轿车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50%以上,是公司最为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今年1-4月,庞大轿车销量同比增长约15%,高于行业整体水平的7.9%。但是,庞大其他车型销量表现则与行业整体水平差不多,微面与重卡销量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同比下滑。

报告同时反映出流通领域普遍的问题是:对于汽车销售收入高度依赖。来自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百强经销商集团,整车销售占总营业收入的87%,维修、备件等售后服务占总营收的7.17%。金融、保险、租赁等其他增值服务占总营业收入的1.86%。庞大2010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销售占据庞大总营收的93%以上而售后仅占5%。

值得注意的是,在汽车销售的利润细分中,庞大对于斯巴鲁和商用车的依赖程度很大,这也是庞大的特色。2010年上半年庞大汽贸排名前5位的供应商是富士重工、北汽福田北京欧重型车、中国重汽、陕西重型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分别占据当期采购金额的15.93%、8.61%、7.21%、7.10%、5.55%,合计44.44%。

上述经销商告诉记者,流通领域有一个专用名词——“零服吸收率”,即“全部费用”除以“售后服务的利润”,也就是看这个店售后服务的利润是否能够覆盖所有费用,以此来测量这个企业的价值。

也就是说,一个优质的4S店,它完全不依靠销售的利润,而是依靠包括维修在内的售后服务创造的利润,销售创造的都属于净利润。

才合萨博又联双龙: 再造“斯巴鲁”庞庆华胜算几何?

“我认为这是用来衡量一个4S店运营好坏的唯一标准,包括奔驰宝马丰田雷克萨斯,他们虽然没有明确对经销商提出这个标准,但是其商务政策的导向都已经说明了这个标准的重要性。”上述人士强调:“和餐馆一样,我们其实就是服务行业。”

一个好流通企业,首先是销售前端做得非常好,然后用售后服务留住客户,通过服务让客户很难转移到其他的店,再加上有效的区域和品牌发展规划,就可以成为一个成功的汽车流通企业。

这样的企业抗风险的能力更强,无论是市场好或者不好,也就是销售的情况好或者不好,它的盈利能力都不受到影响。相反,用户流失非常大,利润构成主要以销售为主,只能依靠“一锤子买卖”的企业抗风险能力很差,特别是在大势不好的时候。

国金证券维持对庞大“买入”评级的投资建议,其核心理由是,经销网点是汽车经销商最为重要的核心资源,当前汽车行业的调整趋势可能会对公司单店业绩增速产生一定影响,但公司网点数量的积极扩张仍将可带动公司整体业绩的快速增长。此外,公司的优势业务——斯巴鲁受日本地震影响也不大,而萨博业务则有可能成为新亮点。

按照计划,庞大今年新建400家4S店,乘用车与商用车4S店各200家,其中还包括50家高端品牌店,涉及品牌包括:奔驰、奥迪阿斯顿·马丁路虎捷豹沃尔沃、雷克萨斯、讴歌等。截至3月底,公司今年已新建成网点70-80家,其中4S店50-60家。

在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下滑的大背景下,单店能力如何改善、特别在卖车不挣钱的情况下,如何向服务贸易型企业转变,是庞大需要面临的问题。崛起中的庞大需要向售后转型,而透过巨大的“庞大网络”所培养大批忠实用户,才是庞大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庞大萨博 庞大双龙 斯巴鲁 庞庆华 合作合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