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有开工有停产:上汽商用车二次整合

2011年06月08日 10:0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推出了自主商用车品牌MAXUS大通以后,上汽近期开始针对商用车板块进行整合。

5月底,上汽位于无锡的自主品牌商用车MAXUS大通无锡工厂正式开工,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上汽依维柯南京基地的凌野重卡则已经停产。

而此前,上汽已将汇众重卡出售给济南重汽,并将汇众伊斯坦纳客车整合到无锡基地,在经过了新一轮的整合之后,上汽的商用车布局已完成,形成了包括无锡、南京、重庆和上海在内的四大基地,上汽副总裁肖国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四大基地将共同承担上汽在十二五末实现商用车50万辆的规模的目标。”

按照计划,上汽在十二五期间商用车的目标是进入全国商用车销量前三强。不过,JD。POWER亚太区汽车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认为:“上汽要在强手如林的商用车领域脱颖而出,除了将乘用车领域的经验和优势利用到商用车上,还需进一步理解商用车领域特有的章法。”

取与舍

记者证实,凌野已于数月前停产。“很可能上汽将会将其出售。”

肖国普告诉记者,无锡基地是在上汽商用车四大基地中,被定位为MPV的生产基地,该基地在十一五末规划达到10万辆产销能力,十三五期间将有更大的发展。

无锡是长三角的中心,当地政府也支持发展高端制造业,加上无锡本土的一汽锡柴、一汽锡柴无锡发动机再制造基地、威孚集团等商用车配套商云集,上汽对无锡基地寄予厚望。无锡工厂揭牌仪式上,记者了解到,上汽已经专门拨款30亿元人民币对无锡基地进行投入。而在无锡基地,上汽还将逐渐把研发转移到无锡,在无锡进行产品应用开发。

南京以依维柯为主形成上汽商用车的轻卡和轻客基地,目标要从2010年的11万辆跃升到2015年的30万辆。而重庆则以重庆依维柯红岩为主形成上汽商用车重卡基地,计划从2010年的3.3万辆跃升到2015年的10万辆。上海的申沃则是上汽商用车的大客车基地,今年4月份,上汽集团已与volvo集团再度牵手,总投资1亿元人民币宣布成立了第二家合资公司,主要生产新能源传动系统用于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客车。

此外,上汽还将建三个关键零部件集群,即以上柴和上汽菲亚特红岩为核心的发动机集群、以重庆和宁波为核心的车桥集群、以上汽齿轮为核心的变速箱集群。

随着一系列布局的完成和各大商用车公司公布的计划,50万辆只是上汽商用车的保守估计。上汽虽然位居全国汽车销售冠军宝座,但商用车的销量不足总销量的10%,存在“偏科”现象。

上汽此前只有汇众和申沃两大商用车业务,长期以来,汇众一直未进入商用车主流,而上汽申沃由于专注大客车,大客车有较强的地方保护,申沃的产品主要仅针对上海市场。

2006年上汽与重庆红岩签订协议,斥资5亿元购买股份,成立上汽依维柯红岩,标志上汽实质性进入商用车。上汽全面进入商用车是在2007年上汽整合南汽之后,在整合南汽以后,上汽商用车开始全面布局。

上汽曾试图建立以红岩为主,上汽依维柯红岩+上汽汇众重卡+南汽凌野重卡的“大重卡”概念,但后来一系列发展证明这种大整合不具有可行性。汇众重卡2009年的销量仅700辆,而依维柯红岩的销售也一直未真正打开局面,这促使上汽决定舍车保帅。

去年上汽将汇众的重卡业务出售给济南重汽,又将汇众的轻型客车伊斯坦纳整合到上汽无锡商用车基地,使汇众专注于零部件;而原打算整合到上汽依维柯红岩的凌野客车,最后整合事项也不了了之,记者从上汽南京基地证实,凌野已于数月前停产。“很可能上汽将会将其出售。”知情人士透露。

上汽依维柯随着凌野业务的剥离,更能集中精力主攻轻客和轻卡业务;而作为新的商用车基地,无锡基地需要更多的产品的支撑,伊斯坦纳的到来,对无锡基地无疑是锦上添花。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商用车 蓝青松 上汽集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