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徐长明:中国豪华车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

2011年06月11日 10:45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谌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总的来讲,近几年豪华车市场保持了持续高速的增长,且增速一直高于整体乘用车。”5月20日,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在“世界汽车产业论坛”上发言时表示,“未来若干年内,豪华车市场的潜在增长速度仍将保持较高水平,而且要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长速度。”

豪华车在华销量与日俱增

从国家信息中心统计的数据看,2002~2010年中国的豪华车市场有三个增长高峰,2003年豪华车的增长率为67.0%,2006年豪华车的增长率为75.4%,到了2010年,豪华车的增长率已高达80.0%。“2010年,我国豪华车占乘用车销量的比重达到6.0%。”徐长明特别指出,“今年1~4月,总体市场的增长率为11.8%,而豪华车增长率已达36%。”

可靠数据显示,近年来三大豪华车品牌——奔驰宝马奥迪在中国的销量与日俱增。2002年,奥迪在中国的销量为3.65万辆,而到了2010年已达到22.86万辆;宝马2002年在中国的年销量是7420辆,到2010年已达18.01万辆;奔驰2002年在中国的年销量为6304辆,2010年为17.31万辆。徐长明表示:“2010年三大豪华车品牌增速加快,奔驰这一年的销量同比增长率达152.45%,据说奔驰中国的员工每人升一级,因为他们的发展速度太快了。”

从2010年三大豪华品牌在全球销量排名前四的国家来看,中国销售奥迪汽车占奥迪全球销量的20.7%,排名仅次于德国;中国销售宝马汽车占宝马全球销量的14.7%,位列第三;中国销售奔驰汽车占奔驰全球销量的14.8%,位列第三。因此,徐长明预计,今年奔驰和宝马在中国的销量都会超过其本土销量,最迟在明年,奥迪在中国的销量也会超过其本土销量。

五大因素催生豪华车消费热

徐长明分析指出,豪华车在中国畅销且将持续畅销与五个因素息息相关:一是我国富裕人群数量的快速增长;二是豪华车在中国的售价越来越接近消费者的心理价位;三是我国消费者对高档消费品有较为强烈的偏好;四是我国换车高峰的到来;五是豪华车经营网络的不断延伸。

徐长明表示,目前我国富裕人群数量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源于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测算,2010~2020年,中国GDP的年均增长率将保持9%;另一方面是由于中国人均收入差距较大,徐长明进一步指出:“通过对比研究我们发现,当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的水平时,中国豪华车的消费占比要明显高于其他国家。这是因为我国居民的收入差距大,虽然人均GDP水平不高,但是一大批富人已经产生了。”他预计,在一定时间内我国的收入差距水平还会维持目前的状况。

谈到豪华车价格越来越亲民这个因素时,徐长明表示,2010年B级豪华车的价格下降了6.8%,其中奥迪A4、奔驰C级[综述 图片 论坛]、宝马Series3的售价分别仅为29.1万元、30.8万元和29.3万元,只比普通豪华车价格高出3万~4万元;而普通B级车则维持价格不变。“这就使得原来打算买普通B级车的人后来也转为买豪华B级车,可见这种降价作用还是相当明显的。”

中国消费者对高档消费品的强烈偏好则可以从各类统计中窥见一斑。

根据世界奢侈品协会和中国社科院的统计,目前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在全球的份额已经占到了25%以上,超过美国,位居世界奢侈品消费大国亚军宝座。据世界奢侈品协会预计,五年后,中国奢侈品市场将会达到146亿美元以上,或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贸易与消费中心。反观我国人均GDP的世界排名,就远不如奢侈品这么靠前了。

换车高峰期则是豪华车市场扩大的绝佳时期。从替换车周期分布来看,购买新车之后的第四年为在用车替换的高峰时期,选择在这段时间换车的用户接近15%,而前四年总共换车的数量可占到50%;从我国近年来售价10万元以上的国产乘用车的销售情况来看,2002~2010年,10万~20万元和20万元以上价格的乘用车销售都呈逐年递增的趋势。“2010年售价在20万元以上的车共销售181.8万辆,等到这些人4~5年后再换车的时候,他们一定是具有购买豪华品牌汽车的经济实力的。同时,从财富增长速度来看,越有钱的人财富积累越快。而且现在消费10万~20万元价格汽车的人群中还会产生一大批五年之后能买得起30万元左右汽车的人。”徐长明分析推断,“因此,4~5年后我国将会产生很大一批豪华车消费人群。”

徐长明还大胆预言,再过两年,一大批白领阶层对入门级豪华车的需求,将会直接导致B级豪华车销量超过C级豪华车。

在豪华车网络的延伸方面,奔驰、奥迪、宝马都已经认识到三线城市的重要性,并在三线城市开始设立经销商网点。宝马经销商目前在三线城市的网络延伸比较迅速,三线城市的经销商数量已接近其整体数量的20%。由此看来,豪华车在中国三线城市的市场争夺战已经打响。

[责任编辑:surq] 标签:豪华车市场 乘用车 增长速度 豪华车 持续畅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