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摇号购车酝酿“补漏” 参与摇号或认家庭

2011年06月20日 10:4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邓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摇号中签率节节向下,车牌争夺暗战犹酣。有全家出动占坑的,有上外地牌照曲线救国的,有找背车族帮忙摇号的,有利用虚假诉讼规避摇号的……

这些或合法或非法的招数备受关注,并考验着摇号政策的完善程度。

事实上,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对摇号政策进行“补漏”。治堵方案核心专家则建议,应以家庭为单位参与摇号,以维持摇号政策的公平性,并对中签不购车者进行惩罚。

缓堵保畅是民心所向——北京治堵新政实施已届半年,堵情有所缓解。

然而,过多依靠强制性手段治堵,如摇号限购、大涨停车费等措施,未必能如人所愿,被称为史上最严治堵措施实施半年以来,留下诸多后遗症:全家上阵摇号占坑、停车费大涨引发乱收费、热点地区“黄牛”兜售停车券等。新政还对车市产生深远影响:销量锐减、人员转行。

为此,本报推出“治堵这半年”系列报道,深入解析新政带来的后遗症,并探索解决之道。今天刊发的第一期报道关注摇号限购政策。

全家占坑参与摇号

有运气好的家庭,一家五口申请,首月便中仨签

在外企上班的张建参与摇号已经5个多月了,上个月,他终于在中签名单中找到了自己的名字。他第一时间跑到4S店,买了一辆心仪已久的东风雪铁龙(微博)。郁闷的事在张建打印小客车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时发生了。原来,中签者是一个和他同名同姓的人,确认通知书自然无法“出炉”。随后,要求4S店退款等一系列麻烦事让张建焦头烂额。

与指标擦肩而过的经历,似乎更加激发了张建的“斗志”。他拉来刚拿到驾照、正在读大二的儿子助阵,又让拿到驾照后便再也没碰过车的妻子凑“人头”,一家三口全部上阵,“中签率应该会提高不少。”

34人中才能有1人中签,这是北京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最新公布的数据。像张建这样全家占坑摇号的情况,从摇号首月起便屡见不鲜。有运气好的家庭,一家五口申请,首月便中仨签,让一家人为新车落户在谁的名下犯了愁!

突击学车只为摇号

需求旺盛导致价格上涨,驾校各款车型的学费普涨100至200元

张建读大二的儿子刚刚学完驾照,在驾校,他也嗅到了购车指标争夺战的硝烟味。占坑的前

提是必须有驾照,于是,临时抱佛脚突击学车成了一大景象。

摇号半年以来,张建之子学车的驾校学员猛增,“摇号政策刚公布那会儿,我们最担心的是学员数量锐减。没想到政策公布当月,学员数量同比持平,春节后报名人数猛增,2月份北京地区学员达15000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9%。”某驾校办公室主任陈华说。

需求旺盛导致价格上涨,这半年,驾校各款车型的学费普涨100至200元。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摇号 补漏 背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