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炒利好只为抬股价 汽车消费新政或属误传

2011年07月06日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车市炒利好只为抬股价

近日来,汽车业内纷传国家将出台新的鼓励政策等利好消息,引起业内强烈关注。利好消息也引发了汽车上市公司股价的大幅上涨。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国家将出台新政策”可能属于误传。汽车主管部门目前还是偏向于让车市自行调整降温。有业内人士则认为,此轮有些邪乎的炒作,有为拉高股价造势的嫌疑,其引发的观望情绪更不利于目前车市运行。

政策刚取消就要重出江湖?

最早的“好消息”来自国内媒体一篇“汽车限购有违振兴规划,主管部门或酝酿取消相关政策”的报道。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第二天即发布声明批驳这一报道。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北京的汽车限购政策现在不可能取消。中汽协支持北京市为治理首都交通拥堵作出的努力。而今年汽车产销增速的大幅下滑,北京的限购政策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

上周末,又有媒体报道称,“国务院组织13个部门座谈,研究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据了解,这一会议主要是探讨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问题,但被误读为将出台新的消费刺激政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购置税优惠等政策今年初刚取消,国家现在不可能对汽车消费出台新的政策“没有这么邪乎的事情。”乘联会分析师崔东树也表示,国家现在不会出台新政策,也不应该再轻易出台刺激政策。

可以确定的一个利好消息是,国家将继续实施节能汽车补贴政策,不会在近期取消,但今年下半年开始的第二轮补贴将会提高入围标准。另外,工信部牵头制定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十年发展规划,已完稿呈交国务院审批,但公布时间尚没有确定。

“利好”炒作掩护汽车股上涨

正是在这些“利好”消息的推动下,近日来汽车股价格一路上升。回归A股的比亚迪,在4个交易日内,股价已经上涨了近70%。本周第一个交易日,汽车股也都纷纷大幅上涨。

“如此凶悍的游资炒作与汽车政策利好的传播有不确定的关联。毕竟3月的日本地震带来的炒盐也是例子。”崔东树认为,现在消费者和股民需要信心和理由,消息面有成为鼓动市场人气的炒作工具嫌疑。

他认为,现在乘用车市场走势不好,大家心理压力都比较大,因此特别期待好消息。而前两年的市场超强走势有很大的政策面贡献,政策的利好是大家认为的最大利好。但政策面需要与行业基本面配合,单一的政策面难以强力扭转市场压力,反而将加重车市淡季的观望情绪,干扰市场的正常调整。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利好 政策面 汽车产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