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销量节节败退 再遇冬天

2011年07月11日 09:2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上半年的中国车市,以自主品牌的节节败退收场。

“车市让人看不懂,正常的表现模型应是金字塔状,购买豪华车的人少,购买中低端品牌的人多。但现在市场呈现的则是水桶型,甚至倒过来了。”一位汽车经销商集团的市场总监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自主品牌表现“冰冷”

6月乘用车市场虽然环比同比都实现了正增长,但是对于自主品牌来说,6月市场还是冷冰冰。

记者走访上海御桥路、吴中路、江杨南路等4S店发现,中高端品牌4S店的看车人群要比自主品牌4S店的人多,但看的人多坐下来谈的少。

“我们去年一个月还可以销售60辆,今年只有30辆,根本卖不动。店里库存已经超过100多辆,早都过1:2的警戒线了,希望6月份车市已经触底。”上海市普陀区一家自主品牌4S店总经理告诉记者。

与这家自主品牌同病相怜的还有比亚迪汽车的经销商。“我们店5月份卖了150辆,6月份不到100辆,销量减少了三分之一。据我了解,销量环比下滑30%的4S店不止我们一家。”比亚迪上海浦西一家4S店销售经理告诉记者。

终端经销商的市场表现决定了汽车厂商的销量数据。据比亚迪公布数据,6月份销量3.25万辆,同比下跌8%,亦较5月份的4.1万辆减少近21%。

比亚迪汽车经销商销量下滑明显不同的是,奇瑞汽车的沪上经销商则告诉记者,“我们的终端销量下滑不明显,但是利润下滑明显,今年上半年利润比去年上半年下滑了三分之一,不过我们的经营还可以维持。”

而在实行限购政策的北京市场,自主品牌更是遭遇严峻的考验,哈飞、比亚迪等一些自主品牌的经销商店已经开始关门。目前,多家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都减少了在北京的经销商数量。“行业中较悲观的看法是预计一半左右的4S店退出,至少有三分之一要退出。最先撑不住的是自主品牌的经销商,他们会相继选择退网或者被其他经销商兼并。”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告诉记者。

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江淮汽车、吉利等自主品牌企业销量略有增长,奇瑞、华晨、众泰、上汽通用五菱等自主品牌企业汽车销量,则分别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而自主品牌的销量下滑也影响到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上半年,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315.61万辆,同比下降0.8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39%,占有率较同期下降2.96个百分点。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52.69万辆,同比增长5.07%,占轿车总量的30.81%,占有率比去年同期下降0.8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自主品牌企业 汽车销量 中国车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