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将是中国自主品牌出口增长潜力最大的商品

2011年07月12日 0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闫晓虹)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出口已实现快速增长,基本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增速,并有望超过2008年时出口量的最高点。汽车仍是未来中国自主品牌出口增长潜力最大的商品。

记者11日从此间举办的2011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博览会获悉,今年1至5月中国汽车出口29.9万辆,同比增长53.8%;特别是对俄罗斯和巴西出口分别同比增长6.1倍和6.9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尽管有进入,但仍受到技术指标、售后服务标准、知识产权认定证等因素的限制。

中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汽车生产的大国和汽车最大消费市场,但还不是汽车制造强国,中国自主生产的汽车还没有真正建立起品牌效应,汽车出口尚处于初级阶段,特别是与汽车出口大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一些企业缺乏汽车出口的长远战略规划,出口存在盲目性,出口市场的秩序还有待于规范;境外营销网络的建设还不够完善;在一些出口市场,售后服务缺失;产品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

此外,由于国内外经济环境对中国汽车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产生了不同程度影响,企业出口价格提升又存在一定的困难,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使得汽车制造业面临更大的压力。

但业内专家同时也强调,机遇与优势也正在其间。目前全球汽车市场空间巨大,汽车产品贸易占全球货物贸易比重近一成,而中国汽车产品出口在世界汽车产品贸易中占比不足2%,占中国汽车产量的3%左右,且中国汽车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仍具有较强价格优势和竞争力,整体实力也保持了良好上升的势头,汽车将是中国自主品牌出口增长潜质最大的商品。

国家信息中心有关专家透露,当前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七成仍为外国品牌所占领,自主品牌收回市场的难度很大。中国自主品牌需由“走出中国”到“走入国际”,即在当地建设销售网络,由机会型增长转为能力型增长。(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汽车 出口 增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