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进行机构调整 “大自主”战略浮出水面

2011年07月13日 07:0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次东风集团的调整着力于”十二五”500万辆的规划,不是一个人的调整,而是全面的调整。”7月9日,刚刚履新的刘卫东,匆匆赶往北京,首次以东风乘用车总经理的身份公开亮相。五天前,7月4日,东风集团刚刚完成了8年来规模最大的机构调整。

按照东风集团有关人士的说法,东风集团这次机构调整的核心是,改变以往集团领导单点式管理,而是按照业务类型和板块划分,加强对旗下子公司的统筹管理。

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集团将旗下业务分为商用车、轻型商用车、自主品牌乘用车以及合资公司等几大板块,并实现全价值链打通,这四大板块分别由童东城、欧阳洁、刘卫东和周文杰四位集团副总裁分管,而东风集团总经理朱福寿除了继续担任东风小康的董事长之外,全面负责统筹。

打通全价值链

在这次调整中,商用车和乘用车全价值链的打通,让童东城和刘卫东的地位非常显著。“商用车与乘用车并举,非常重要。”所谓全价值链打通的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东风集团的零部件也分拆为商用车零部件和乘用车零部件,分别归童东城和刘卫东分管。

除了对神龙管理的延续,刘卫东分管的乘用车板块还包括,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柳汽、郑州日产、乘用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以及东风集团技术中心。东风集团技术中心涉及自主品牌乘用车、新能源汽车,以及军车的研发。

随着机构调整的就绪,东风集团分为三个层次的“大自主”战略规划也正式浮出水面,也是朱福寿4月份出任东风集团总经理以来,加大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战略的延续,他为东风大自主战略确定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 180万辆至200万辆的规模。

根据战略部署,东风的“大自主”乘用车计划在“十二五”时期达到180万辆至200万辆的规模,并明确规划了以东风自有品牌、与台湾裕隆合作品牌、合资自主品牌为主的三个层次的战略安排。

其中,东风自有品牌乘用车将围绕两个主战场东风风神和东风小康,以及两个辅助战场郑州日产和东风柳汽展开,2015年将实现120万辆规模;东风裕隆高端华系车品牌纳智捷2015年将实现20万辆规模;东风合资自主品牌将在东风日产、神龙公司、东风本田等全方位地展开,2015年将达到40万辆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朱福寿的想法,在第一个层次自主品牌战略中,整个东风风神将以基本型车型为主线,以跨界车型为辅助,而微型车将以东风小康为载体。在辅助战场,公司还将以多功能的跨界车型为主要细分市场来延伸一些乘用车车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