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小幅回升中汽协预计今年汽车产销增速5%

2011年07月15日 11:14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谌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连续两个月的同比负增长后,6月汽车产销小幅回升,市场有所转暖。”7月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在月度信息发布会上,对6月的产销情况做出如上评述。根据上半年汽车市场情况,中汽协会预计今年汽车产销增速将在5%左右。

根据中汽协会的统计,6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0.37万辆和143.59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3.83%和3.62%,同比分别增长0.65%和1.40%。其中乘用车产销同比和环比增速均超过5%,而商用车同比和环比均为负增长,且同比降幅超过10%,表现出明显的弱势特征。因此,中汽协会认为,商用车面临的压力大于乘用车,全年很可能呈现负增长。

汽车产业主体状况良好大型车企产销规模进一步提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分析认为,从上半年情况来看,汽车产业的主体状况良好。

中汽协会发布数据显示,1~6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915.60万辆和932.52万辆,同比增长2.48%和3.35%,与上年同期增速相比回落了29个百分点左右。据此,朱一平表示:“我国汽车市场由高速增长期步入到了平稳发展期,从大方向上看,走势依然理性健康。”

在上半年汽车整体产销增速回落的情况下,中汽协会认为全行业的表现仍存在积极因素。

一是乘用车表现好于商用车。

上半年乘用车产销分别为704.49万辆和711.03万辆,同比增长5.36%和5.75%;其中,占汽车行业主体部分的轿车保持增长,MPV和SUV增长超过10%,交叉型乘用车下降近10%,为乘用车中惟一同比下降的车型。而同期商用车产销分别为211.11万辆和221.50万辆,同比下降6.07%和3.67%;其中,除客车产销同比增长外,其余均低于上年同期,半挂牵引车降幅最为明显。

对此,董扬表示,商用车的销售模式通常是“贷款买车,挣钱还贷”,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无疑对生产和消费都有不利影响,这是商用车销售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是上半年大型车企产销规模整体提升,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上半年销量排名前五位的企业集团——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和北汽,共销售汽车666.55万辆,占行业销售总量的71.48%,比上年提高1.01个百分点。前5家中有4家销售量超过百万辆,其中上汽销量接近200万辆。上半年,前10家企业集团占行业销售总量的比重达到86.69%;其中,长城汽车表现突出,产销增速均超过30%,首次进入前十名。

三是尽管汽车行业前4个月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仍保持稳定增长。据中汽协会整理的全国汽车行业10838家规模以上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快报数据显示,1~4月,全国汽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742.74亿元,同比增长16.91%;累计实现利税总额2015.66亿元,同比增长11.46%。另外,1~5月,17家重点企业集团完成营业收入9488.49亿元,同比增长9.90%;完成工业增加值1830.01亿元,同比增长3.25%。

6月再创出口新高全年汽车外销将超金融危机前水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增长 用车 汽车 产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