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中国倪凯铭:符合条件地方都可能建厂

2011年07月24日 09:25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耀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耀东专栏主页>>

大众中国倪凯铭:任何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地方,我们都会考虑(建厂)。

尽管上半年中国车市增速放缓,大众中国还是取得了半年销量110万辆,同比增长16.4%的历史最好成绩。

乘此东风,大众更是做出了2015年前在华投资106亿欧元的“最大一笔投资计划”。在今后几年里,大众在华将会同时建4个工厂,分别是上海大众南京工厂和仪征工厂,以及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和佛山工厂。预计届时大众在中国的整车生产能力将会达到320万辆以上,并且完成在华东、华南、西南、东北的全面产业布局。

显然,大众是想用这样雄心勃勃的计划,来捍卫其在华第一车企的地位。但质疑和传闻也随之而来,一方面,有人担心大众是盲目自信而产能过剩;另一方面,大众成为各地方政府招揽投资的重要客户,包括新疆在内的多个地区,都传出过大众会在那里建厂的消息。

在中国汽车总体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大众的雄心也需要符合国家政策的相关要求。于是,帮助一汽和上汽两大合作伙伴,推出自主品牌电动车就成为大众的筹码。而这也一度曾为大众能够顺利实现在华投资建厂目标的最大变数。

对于这些传闻和疑问,大众中国总裁倪凯铭给出了自己的回答。这位刚刚上任9个月的大众中国区最高负责人是一位电动车专家。面对媒体提问,他有着技术人员典型的严谨。但是,对未来投下106亿欧元的大众中国,在严谨之余,还需要更多的激情。

经济观察报:在大众这106亿欧元的投资中,是如何分配的?

倪凯铭:106亿欧元的投资计划里面,相当大的一部分是新产品的引进和研发,这也是最大的一块。还有就是人员,配合新工厂建成,人员招聘和培训是很大的一块。当然工厂产能建设也需要大量投资。

经济观察报:2003年时,大众在华投资了60亿欧元,结果2004年、2005年市场低迷,投资被迫缩减。这个大手笔的投资会不会也因为中国市场发展减缓而调整呢?

倪凯铭:对于中国市场,我们的判断是,2011年的增幅不会像去年和前年那样,市场增速肯定要下滑放慢的。我们认为可能会进入平稳增速时期,增幅在 8%-10%。

因此,我们目前所做的计划,是按照8%的年增速来做的。就是说,我们要问自己,明年、后年这个市场能不能保持8%的增速,如果可能,我们现有的投资计划没有问题。同时,我们还要更进一步问自己,大众汽车有没有可能在市场增速放慢的情况下,比整个市场走得更快一点。

我个人有一个判断,中国市场不会低于8%的增速。而且我对大众汽车集团旗下今后这几年上市的新品非常有信心,今后这几年,大众每年将投放不少于六个新车型

经济观察报:佛山工厂会生产什么车型呢?

倪凯铭:我现在不能说生产的车型,但我可以说的是我们集团最成功的、最新的一个车型会首先在佛山工厂投产。

关于佛山工厂,这是一个柔性工厂,生产线也是比较灵活的。我们希望一汽-大众的佛山工厂,会建成大众集团全球最绿色环保的工厂。因此,在建工厂的时候,我们提出了更多的绿色环保要求。

经济观察报:有传闻称,上海大众还要在新疆建厂?

[责任编辑:guankai] 标签:倪凯铭 大众中国 大众汽车集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