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租车调价 看不懂的逻辑

2011年07月25日 11:3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邓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看不懂的逻辑

广州出租车要涨价了。注意,这是一个陈述句,而不是一个疑问句。上周,广州的士调价听证会召开,25名听证代表中,有21人支持方案二(起步价调为10元/2.5公里),仅有2人支持方案一(晚上12时到次日清晨6时,加收15%的夜间附加费),另2人则“未表态”或“有异议”。我想大伙倒是忽略了一个问题,这听证会并不是问民众意见想涨还是不想涨,而是直接给俩选择——你就选怎么涨吧!

其实,这本身就是个强盗逻辑。不过,暂且不提。为什么的士要涨价呢?因为汽油、天然气涨了,司机大佬们日子难过啊。有关部门是这样说的。

好,那咱们就来看看国际燃油价格的大趋势:按照国家的规定,只有当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的油价降幅达到-4%时,国内油价才能够松动。而据有关部门的公布,目前三地原油变化率是-1.05%,并未达到我国燃油降价的标准。一个网友给出了一个数据:从今年最近几次的国际燃油调价来看,国际油价从8块涨到8.32,涨幅4%,国内涨;国际油价从8.32跌到8块,跌幅3.8%,国内不跌;国际油价再从8块涨到8.32,涨幅4%,国内再涨;国际油价再从8.32跌到8块,跌幅3.8%,国内还不跌——仅仅是因为还差了那么0.2%。这是什么逻辑,看官自己评判。

好了,看完了大环境的情况,我们再来看广州听证会的一个“有趣”观点。专家们在提出了涨价方案的同时,也对这个的士计价表的改造做出了“研究”,据“科学计算”,仅完成全市1.8万辆出租车的调表工作,需50天,耗费约200万元。大佬们,就算要涨起步价,您将原来的燃油附加费发票从1元改为3元,不就剩下来这笔费用了么?您拿这些钱用于补贴全市的“的哥”,那咱老百姓不就能多省两天钱了么?——当然,前提是改个计价器果真需要这么多钱。

最后再来看看“体恤人心”的有关部门的说法:的哥很辛苦呀,腰肌劳损、前列腺炎啥的职业病很严重呀,每月4000来块钱的工资很叫人揪心呀!所以说,你看咱们老百姓多付他们一块两块的,是吧,也是对他们的劳动价值进行尊重嘛!可是我就不明白了,咱们平头老百姓,几个不辛苦呀,几个又是挣大钱的呀!靠着咱们几个穷人劫“穷”济贫,这是什么逻辑?

咳,总之啊,我们平头老百姓就是不如人家专家、学者、领导们聪明,他们的账我们从来也都算不明白,他们的逻辑我们更是很难理解。我看呀,咱也就别费那功夫了,既然人家一开始就定了调,方案一跟方案二又有多大区别呢?

(陈鑫欣)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出租车调价 涨价 补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