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有限“大跃进” 日产欲夺中国车市10%份额

2011年08月01日 07: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车市的调整并未阻止跨国巨头们的投资热情。

7月26日,作为东风汽车集团与日产汽车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正式发布“新中期事业计划”,计划到2015年投资500亿元,导入30款新车,销量由100余万辆扩张到230万辆。

这个计划是日产汽车上个月发布的“nissan power 88”中期事业计划的中国版本,在该计划中,日产希望在中国实现10%的市场占有率。如果目标能够实现,日产汽车将在中国跻身于大众、通用把持的第一阵营之列。

去年,东风有限销量为127万辆,而230万辆意味着产销规模几近于翻番。在今年车市增速下滑、未来车市增长将趋于理性化的判断下,这样的一个发展速度看起来有点激进。

“我们做出的计划,并非只是为了简单的销量增长,而是中外股东双方经过周密的调研,结合我们的自身情况和市场的实际情况做出来的,目的是为了合资公司更好地发展。”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表示。

从计划来看,东风有限将投入约30种新车型,而目前东风商用车公司湖北十堰新工厂已竣工投产、股份公司在江苏常州的小型商用车新工厂即将竣工、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将于2012年竣工投产,加之在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和其他现有工厂生产能力增强的合力下,东风有限认为实现230万辆的销售目标没有问题。

在230万辆的销售目标中,东风有限旗下东风日产的销售目标为130万辆。其中,“日产”品牌的销售目标为100万辆,合资自主品牌“启辰”的目标为30万辆。

而“日产”品牌今年的销售目标为77.2万辆,未来4年的增量仅有23万辆,从这个角度来看,东风日产的销售目标其实并不激进。

随着“新中期事业计划”的发布,东风有限无论在日产体系还是在东风体系内,其重要性将会不断提升,成为股东双方主要的业务单元。如果计划顺利实现,那么中国市场的销量将接近日产计划销量的三分之一,在日产全球中的分量也将进一步加大。而东风有限230万辆的销量,接近东风汽车公司500万辆销售目标的一半,也将进一步提升其在东风汽车公司中的地位。

为了达成上述的目标,东风有限还将把销售渠道从1400家拓展至2400家。

不过,在这些显性的数字背后,东风有限继续深耕本土化才是最大筹码。根据计划,发动机、变速箱等动力总成将建设新工厂,而启辰品牌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也将更多地由中方自主选择本土供应商。雷诺与日产CEO戈恩坦言,到2015年,日产要实现100%的中国本土采购。

与其他日系汽车品牌相比,积极的本土化策略是日产能够在中国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也使日产成为最早走出地震阴霾的日本汽车企业。戈恩表示:“我们要大力发展本土化供应基地,目标是2015年国内的零部件采购量从现在的9%提高到10%。”

在“新中期事业计划”发布2天之后,东风日产的发动机产能扩建项目也正式开工。新建的东风日产赤坭铸锻工厂,预计2012年正式竣工投产,届时将形成100万台缸盖铸造能力。

到2015年,日产中国的研发水平将由现在的“rank c”提升到“rank a”。按照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的说法,日产中国也将和日产欧洲、日产美国一样具备整车开发水平。

在“新中期事业计划”中,特别是东风日产将重点放在了本土研发的自主品牌“启辰”上。在东风日产2015年之前的17款新车中,启辰品牌就占了5款。戈恩还表示,启辰未来还将推出电动车。

任勇表示,此次启辰完全放在中国设计,也强调了中方的研发力量,目前共有3个事业部,而前期的研发队伍达到3500名。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凤凰网 汽车 凤凰网汽车 东风 东风有限 日产 车市 合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