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首尔人口1200万 公务车仅4辆

2011年08月09日 10:12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晚报8月9日报道 近期,已有80多家中央单位“晒”出了2010年的“三公”经费,与以前的信息不透明相比,这让人们多多少少看到了一定程度的进步。不公开不知道,一公开吓一跳。在已公开的“三公”费用中,公车费用竟占了六成以上,喊了多少年的改革几乎未见成效。相比我国公车的“出手大方”,很多国家都是“省”字当先,在路线、油耗、数量等方面层层设卡,最大限度地杜绝私用、滥用。

官车砍到只剩下4辆

代表 韩国首尔

韩国政府机关所用的公务车辆是严格按照“公用车辆管理规定”来分配的。其中,中央行政机构次官以上官员才享有使用专车的权利。但这也仅限于在上下班等涉及业务的范围内,其他用途一概不许。如果违反规定将公车用于私人目的,将受到处分。

2010年8月,被提名为韩国新国务总理的金台镐在人事听证会上所遭受的质疑中就包括,他在担任庆尚南道知事期间,曾经有过公车私用的行为,最终导致其引咎自退。

韩国首都首尔市人口1200万,拥有近300万辆车。为解决交通问题,首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以身作则的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便是把“官车”数量砍到只剩4辆。这4辆“官车”的分配情况是,市长一辆,3位副市长各一辆。4辆“官车”的任务是确保市级领导各种公务活动的交通所需及上下班的接送。在完成一天的公务后,“官车”必须返回市政府并登记就位。为确保政府工作效率,市政府建立了一套高效的公务车运营管理机制。

所有因私用车都收费

代表 德国柏林

德国公车管理条例规定,只有总统、总理、副总理及各部部长、国务秘书和联邦直属机构负责人(最高法院院长和最高检察院检察长等)才可配备专车,司、局长级的官员则只保证公务用车,不配备专车。一般官员上下班原则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国防部和各州主管部门为节省开支,都尽量减少公车数量,公车中还有相当数量是租赁的,连接待来访外国元首用的车有时也是临时从汽车公司租赁的。

德国各主管单位对因私用车都有明确的收费规定,收费项目和标准因州而异。如柏林市,所有因私用车都得收费,包括汽油费、维修保养费、停车费、磨损费(按里程计算),总之,因私用车的一切费用都得由用车人承担。联邦和各州主管部门为节省支出,都尽量减少公车数量。例如,柏林市目前仅有公车92辆,其中个人专车37辆,一般办公用专车15辆,送文件车23辆。

GPS监视车辆行驶路线

代表 美国

美国政府严格管理公务车辆的用途,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准许公车私用。无论官员还是普通公务员,使用公车而没有执行公务,一经查实,将面临至少30天的停职,停发所有薪水和职务补贴。如果情节严重,不排除延长期限或开除公职处罚以及向法院起诉。

在使用公车的时候,规定途中不得在酒吧、娱乐场所和体育馆等处停留;即使车上有空位,也要避免让与公务无关的人员乘坐。为了打击公车私用,很多公车上都安装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用以监视车辆的行驶路线、停泊地点,避免不经济地行驶。

美国联邦总务署还开发了公务用车管理信息系统,与定点加油站和修理厂联网,实时获取车辆行驶里程、加油数量、维修项目、费用支出等信息,防止驾驶人员从中谋取不正当利益,政府部门都需要把相关数据公之于众。

为了便于公众辨别和监督,联邦政府对公车实行了标志管理,核发政府专用车辆牌照,上面都印有“美国政府”或“仅供公务使用”字样。

联邦政府设有专门的电子邮箱,供公众举报公车租赁和使用过程中的违规、欺诈行为。总务署接到举报后,将有关情况通报给车辆使用单位负责人,责令其组织调查并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处罚,或报送司法部依法处置。

威斯康星州公务员西蒙·勒尔斯因为一念之差,开公务车送自己的妻子去上班,结果被人举报,被扣去6个月的油补,停止经济法高级咨询师权利6个月,并作为一个污点记录在本人的信用档案内。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官车 公车使用 使用汽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