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股权花落奥迪 一汽大众上演新平衡术

2011年08月27日 09:49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邱一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称霸”中国豪车市场多年后,奥迪在中国迎来了一次新的机遇。

日前,大众(中国)一位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一汽集团将把自己在一汽-大众合资公司里的9%的股份,转让给大众公司方面,具体而言,是转让给大众公司旗下的奥迪。

对奥迪来说,这个好消息来得很及时——2011年上半年,奥迪面对宝马奔驰的加速度已经疲态尽显,而通过增加股权,奥迪希望能够增加战略执行力度,以应对中国豪华车市的白刃战。

转机似乎已经来临,但奥迪的意图能否得到完整体现,答案似乎并不那么确定。

转股后的回报

据了解,目前一汽-大众合资公司的股权比例为一汽60%、大众30%、奥迪10%,而一汽集团向奥迪转让股份后,一汽-大众的股权比例将变为一汽集团51%、大众30%、奥迪19%,从整个中外双方的持股比例看,将从此前的60%∶40%调整为51%∶49%。

“一汽集团和大众集团已经就一汽-大众股比调整一事达成了一致意见,该计划已经报送相关部门进行审批。”上述大众(中国)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对此也并未否认,只是态度十分谨慎:“即便一汽会转让9%的股权给奥迪,现在也不是公布确切消息的时候。”

此事一个最直观的结果是,获得一汽集团9%的一汽-大众的股份之后,奥迪的盈利能力将大幅提高。以2010年为例,一汽-大众该年利润总和为220亿元,而9%股份直接对应的利润分配大约为20亿元。

据了解,为弥补一汽集团转让股份后造成的利润损失,大众集团将为一汽集团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和车型资源,同时,大众还许诺将把上游零部件资源更多地开放给一汽集团。

实际上,大众对一汽集团的“补偿”已经开始了。7月16日,一汽-大众在成都开工兴建EA211发动机项目以及轿车三期项目,而EA211发动机项目将以“一汽-大众子公司”的名义进行投资和分成。“以一汽-大众子公司的名义进行投资,这在大众集团的投资模式上算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之前那些零部件工厂基本都是由大众集团占据控股和主导地位。”有一汽-大众内部人士表示。

的确,据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大众在华的零部件公司中,大众一汽(大连)发动机工厂、上海大众动力总成工厂以及大众一汽平台零部件工厂,都是由大众方面控股60%,而大众大连DSG变速箱工厂则更是由大众独资建立的。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大众一汽 一汽集团 大众集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