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投7000万欧元给萨博 “二庞”可能被萨博拖下水

2011年10月19日 15:43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周和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萨博,我是心中有底的,我不会冒很大的风险。没有把握的事情我基本上不会做。”近日,面对外界对于“二庞”(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和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投资萨博“可能打水漂”的质疑,投资萨博的主角之一庞青年言语中依旧充满自信。

然而庞青年的淡定表现,并未打消外界对其投资萨博不看好。接下来,“二庞”投资萨博闯关的胜算还存在多少?

日前有消息人士透露,“发改委正在找一家中资咨询公司,为庞青年递交的萨博项目报告做评估,但真正要闯过审批关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10月13日,深陷困境的瑞典汽车制造商萨博的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表示,萨博已经收到了潜在投资者——中国青年汽车集团7000万欧元过渡贷款的首笔资金。据瑞典《工业日报》报道称,该笔资金为1亿克朗(约1100万欧元),剩下的资金将陆续到位。加上之前已支付的5800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目前“二庞”共计向萨博输血6900万欧元。

庞青年似乎在收购萨博一事上继续豪赌下去,决不回头。

投机尝试

庞青年孤注一掷追加投资的同时,而庞庆华早已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情况变得越来越复杂,我懒得再管。对于这个合资项目,政府愿批就批,不批拉倒,反正庞大在合资框架中的股份也就占那么多,也不是我们来主导。”庞庆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似乎已准备不再插手收购萨博一事。日前庞庆华甚至公开表示,如果庞大集团投资失败,自己出钱来承担后果。

最近在成都举行的全球汽车论坛上,庞庆华说道:“国际化不一定非得是卖自己的品牌,也可能像李书福这种方法,从国外收购沃尔沃,成为中国吉利的旗下,多种方法并行,可能国际化会快一些。”

对于庞大投资萨博的目的,与庞庆华相熟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告诉汽车商报记者:“庞庆华吸收萨博的目的是成为萨博在华总代理,至于今后的合资工厂并不是最终目的,只要拿到总代理权就行,继续复制斯巴鲁的模式。”

罗磊还补充道:“合作条款里面有两条,一是购买萨博的股份,二是购买萨博汽车。当时庞大刚刚上市,筹集了大笔资金,需要投资项目,投资萨博正好也为这笔资金找到了出路。不过,庞大投资萨博可以说机遇与风险并存。一旦萨博倒闭,这些资金也将‘打了水漂’,庞大是在‘搏’,志在做萨博在中国的总代理。”

据了解,庞庆华曾多次公开流露出对目前国内主机厂对经销商的强势态度不满,希望改变这种地位不对等的状态。而投资萨博成功后,无论是作经销商总代理还是直接参与主机厂投资,都是庞庆华希望改变经销商地位的一次尝试。而如今看来,庞庆华似乎对此尝试已经不抱太大希望。

萨博剩余价值几何?

10月8日,记者独家越洋采访了此次“吉利收购萨博”绯闻的主角李书福,但是李书福直接表示吉利没有这个想法。看来,萨博这块“剩肉”的价值没能撼动李书福的神经,我们不禁产生疑问,萨博究竟还剩余多少价值?

而此次发改委委托的“国字打头的咨询公司”评估“二庞”投资萨博项目的重点之一也将集中在萨博的投资价值评估上。

据多年从事国际并购和投资项目的美国奥瑞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合伙人满运龙博士称,此次“二庞”投资萨博在发改委和商务部获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目前萨博的债务压力过大,而且经北汽收购2个平台和3个发动机的知识产权,所剩价值不多。

“通用出手萨博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早在出手给世爵之前,便有国内车企评估过其价值。”日前一位多年观察汽车行业的消息人士向汽车商报记者表示,“其实最早接触萨博的‘不是北汽,而是上汽’,以上汽的实力,如果对萨博有兴趣,萨博早就纳入上汽旗下了。”据了解,当时上汽已经收购罗孚的主要资产,用于发展荣威品牌,萨博产品比较有特色,不易被吸收,即使进入并不能够起到“1+1=2”的效果。该消息人士进一步告诉记者,而且当时北汽也有意收购萨博,为避免重演上汽与南汽瓜分罗孚造成的尴尬局面,最后上汽选择了退出。可见,上汽当时便不看好萨博的投资价值。

而且据华泰汽车(该公司之前与萨博母公司世爵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后,进行了一次尽职调查)的高层反映,“萨博的财务很糟糕,盘活困难很大,最终我们选择了放弃”。据了解,当时华泰汽车宁可拒绝向萨博支付首笔投资款项还背上了“不诚信”的恶名也选择撤出合作,可想而知当时华泰方面对萨博的价值看淡,而投资兴趣已然消失。

“在海外盘活一个企业,与国内做一个合资工厂难度完全不同。”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张欣告诉记者,“二庞要想盘活萨博充满太多的不确定性,国内市场趋冷,政策上并不鼓励收购萨博,另外现在不缺一个合资工厂,奇瑞斯巴鲁没有通过就是一个例子,因而青年通过审批困难很大。”

获批渺茫

记者有幸接触到当年曾受福特汽车委托负责“吉利并购沃尔沃”项目的满运龙律师。多年的跨国并购项目使其对任何国内大的国际投资项目都不陌生。满运龙律师向记者表示,“二庞”收购萨博与当年吉利收购沃尔沃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获批的希望十分渺茫。

多次帮助国内企业成功在海外进行投资和并购业务的满运龙对于国家审批情况十分熟悉。据其介绍,国家发改委对于国内企业海外投资项目的审批,一般需要评估三个项目:“该海外企业负债情况”、“国内企业有没有能力盘活被收购的企业”、“是不是战略投资”,而第三个“是不是战略投资”则成为审批是否能够通过的最终关键所在。据悉,“战略投资”即是要对国家和地区展示积极影响。“一般资源方面的海外投资获批的概率很大,而其他方面的海外投资获批概率则要小很多。”满运龙律师补充道。

另外,据满运龙律师解释,当年吉利收购沃尔沃吻合了2008年国家走出去的战略方向,当时欧美面临金融危机,成交价格也是十分理想的,同时是中瑞和中美(当时沃尔沃的母公司福特汽车是美国)友好合作的典范。据媒体报道,最近在美国举行的一次多国财长会议上,组织了一个所有与会国代表都必须参与的民意测验,其中有一条“对中国印象”,瑞典财长给了最高分,对中国印象最好。他说,瑞典王国之所以会给中国最高分,其中很重要一条就是吉利集团投资沃尔沃所取得的巨大成效。

据当时参与吉利并购沃尔沃项目的人士透露,当时李书福从地方到中央也做了两年多工作,“过程也十分复杂和艰难。”

巨大的风险

满运龙律师同时指出了“二庞”在此次海外投资过程中的不规范之处。“二庞”以购车预付款,以及过桥性质的专利转让形式进行付款,并未取得发改委和商务部对其“海外投资”审批通过,走的并不是正常程序,属于“先斩后奏”。“未来面临的商业风险和监管风险都十分大,都需要庞大和青年自行承担。”满运龙律师补充道,“一旦未来国家审批通不过,这两笔资金‘打水漂’的可能性非常大。”

根据国际一般的破产惯例,一旦萨博破产,萨博的现有资产首先要支付国家税收,其次是工人的工资以及赔偿,其次是专业机构,如委托的会计事务所等机构,最后才是债权人,而“二庞”收回资金的次序比债权人还要靠后。对此,有专业财务人士认为,以目前萨博的负债情形而言,一旦破产,“二庞”基本是“没有钱”可以拿回的。

对于“二庞”先行将资金打出的原因,满运龙律师认为,“二庞”可能希望先造成“既定”事实,从而获得发改委和商务部的通过。

据消息人士透露,青年投资萨博的项目能否获批在11月份就会有明确结果。另外,汽车商报记者获悉,目前投资萨博的项目已经由庞青年之女庞彩萍全权负责。这位“车二代”能否替父扛起这个跨国并购的大旗,最终让青年汽车在这场萨博豪赌中获胜,或许在11月份即将揭晓结果。

[责任编辑:yanxu] 标签:萨博 青年汽车集团 庞青年 庞大集团 庞庆华 投资 自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