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产业合资自主品牌热的冷思考

2011年11月19日 18: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杨忠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合资自主品牌“宝骏”的首款车型宝骏630[综述 图片]在成都上市,这是国内第二款上市的合资自主品牌车型。此前,广汽本田的“理念”首款量产车理念S1[综述 图片 论坛]已经于今年4月17日上市,而东风日产的“启辰”首款概念车型也将于2012年正式上市。

除了以上3家已经发布合资自主品牌的企业,包括大众丰田等在华合资企业也纷纷将自主品牌的开发列上议事日程。不过,合资自主品牌自诞生之日起,就引发了激烈的争议。

如何厘清一个“两难”定义

和世界上其他汽车市场一样,中国的汽车市场一向泾渭分明:合资品牌和本土品牌,两大阵营从产品的特质、市场的区隔到营销的手法,都有一定的差异。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广汽本田东风日产等以德系、美系、日系为主的合资品牌一直以来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领跑者,携其对汽车核心科技的掌控、成熟领先的汽车设计理念、规范的生产管理及强势的全球品牌,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而经过多年的积累,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等从零起步的本土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也在稳步提升。

然而,合资自主品牌的出现,则打破了这条分明的界限。以理念为例,理念S1不仅与广汽本田现有产品共线生产,拥有相同的品质保障体系,同时也将在广汽本田现有的特约店进行销售,并享有相同的售后服务。

到底是将它划分为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这就给合资自主品牌的定义带来了难题。“只要符合四个条件就是自主品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首次明确提出“合资企业在中国注册的汽车品牌,也是自主品牌”,并且阐述了自主品牌应满足的四个条件:一是由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包括中外合资企业,在中国取得商标专用权,也就是注册商标;二是必须是上述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拥有商标专用权;三是拥有该品牌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工业产权、产品改进和认可权以及产品的技术转让权;四是必须作为消费者识别的主要标志,在汽车外部显著位置如车头和车尾加以标注。

业界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判断一个企业能不能叫做自主品牌,应该有三条标准:其一,有没有独立的研发能力和整车生产平台的开发或升级改造能力,是否需要向外方支付源源不断的技术转让费;其二,有没有完全自主的零部件采购权和议价权;其三,所生产的产品是否能够出口到国外进行销售。

显然,无论是按照上述四个条件还是三个标准,自主品牌的定义都将被极大拓宽,合资企业所创设的品牌也将涵盖其中。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当前所有自称为“合资自主品牌”的都货真价实。有专家指出,广汽本田的“理念”、东风日产的“启辰”,目前属于合资自主品牌范畴;而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虽然也被冠以合资自主品牌之名,但是由于上汽通用五菱本身并不具备整车开发能力,宝骏轿车主要由上海通用下属的泛亚技术中心研制,因此并不完全符合上述相关条件和标准。

这是一条“次优”路径吗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汽车工业遵循了国家制定的改革开放政策,全面地引进了技术、管理和资金,与国际大公司开展了全方位的合资合作,取得了长足进步。“虽然汽车行业并没有违背国家大政方针擅自决定发展模式,但仍遭到大量质疑和批评。”为什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主要被诟病的是我们不重视自主开发。”

去年我国分别以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的产销量,稳居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是其中绝大多数汽车都是由中外合资企业生产的,品牌、核心技术都来自外方。更让人痛心的是,一些合资汽车企业基本没有研发能力,仅仅停留在一个生产制造车间。“最初我们引入外资,成立世界汽车业中角色最特殊的合资企业,是希望以市场换技术。”董扬说,当今天大家发现市场并没有换来技术,合资企业迫于内外压力,探索一种新的路径,来提升自我研发能力,打造自主品牌,实乃不得已而为之。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自主品牌企业 款概念 合资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