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校车文化:民主体制下的“特权”

2011年11月29日 17:15
来源:中国客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国人类学家,被称为系统地研究跨文化传播活动的第一人的爱德华·霍尔(Edward Twitchell Hall Jr.)对文化有一段经典阐述:“文化是人类生活的环境,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无不受文化的影响,并随文化的变化而变化。或者说,文化决定了人的存在,包括自我表达的方式以及感情流露的方式、思维方式、行为方式、解决问题的方式等等,正是这些在一般情况下不十分明显、习以为常、很少加以研究的文化,却以最深刻和最微妙的方式影响着人们的行为。”

或许正是受美国文化影响,美国对校车的重视程度可谓是登峰造极、令人叹为观止。欧美作为民主体制的领军者,一直对“特权”现象嗤之以鼻,坚决反对,但唯独为校车开辟了“绿灯”。生活在美国的人,脑海中都有一个意识,见到校车必须让其领先,因为按照美国交通规则,校车有一切优先权。一旦校车司机将“STOP”的指示牌打开,后面所有的车,无论几个车道,都必须停下来。校车的指示就是特权(privelEdge),孩子们在道路上穿行时。即使总统座驾,也不能通过。如果你看到校车旁边没有车,想绕过去,一旦被警察抓住,二话没有——重罚。所以在美国,很少听说在学校附近有孩子被车撞伤。而且美国校车的路权是非常高的,一般的车都不能随便超越,如果碰到校车靠边停上下学生,迎面过来和后面的车都必须停下来等待,如果超越停着上下学生的校车,校车司机有权对这个超越的车开出重罚单。

美国校车文化历程

在美国,人们经常会见到一些橙黄色的大型巴士出入于街头巷尾,早上将孩子接到学校,下午再送回家。这些独具一格的大型巴士就是美国中小学校用来接送学生的校车。如果追溯美国校车的渊源,还得从汽车发明之前说起,美国很早就有了专门接送学生的校车,不过那时候的校车是马车。第一个生产校车的公司叫做WayneWorks,至少在1837年就开始生产一种可以乘坐25个小孩子的马车,专门用来接送学生。

在汽车发明后,WayneWorks在1914年将这种马车的车厢装到汽车底盘之上,于是就发明了动力驱动校车。不过,那时的校车座位不是像现在这样一排一排对着前面,而是在车厢周围装一排板凳,小孩子团团坐下,上下车则由后门出入。这个后门直到今天的校车上依然保留着,作为有紧急事故时出入之用的安全门,正常上下车则改用侧门了。

在1927年前后,WayneWorks和另外一家校车厂商——bluebirdBodyCompany开始生产全金属车体的校车,这种动力卡车大概就与今日的校车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了。

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民主的法制国家,法律对文化的影响极其深远,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美国在校车领域的法律规范已经成熟。从12年基础义务教育法案到《公民权法》再到《经济机会法》,从《校车安全修正案》到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的联邦领导机构60多套的管理标准和细则,均为美国校车文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也是近百年来法律意识普及的伟大成果。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校车 特权 防倾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