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寻常路 解析大众西亚特入华新思路

2011年12月08日 07:18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安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并不是西亚特第一次进入中国,但确实正式吹响了这个品牌进军中国市场的号角。

在广州车展上,大众旗下西亚特品牌宣布明年以先进口再国产的方式引入中国市场。首款新车Leon将在2012年3月上市,第二款车型Ibiza将在下半年上市。西亚特CEO James Muir把车型目标人群锁定为年轻消费者。

不走寻常路 解析大众西亚特入华新思路

西亚特Leon

不走寻常路 解析大众西亚特入华新思路

西亚特Ibiza

Leon和Ibiza两款车即大众入主西亚特后的主力车型。Leon与第五代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相同均基于大众PQ35平台打造。西亚特Ibiza[综述 图片 论坛](伊比萨)和奥迪A1、大众新POLO[综述 图片 论坛]、斯柯达晶锐[综述 图片 论坛]同属于PQ25平台,定位于小型车。

中国车企曾“借西亚特之壳生蛋”

中国消费者对于西亚特比较陌生。西亚特SEAT是西班牙汽车品牌,成立于1950年,其厂区坐落于巴塞罗那。西亚特品牌初始阶段一直以生产意大利菲亚特车型为主。直到1991年西亚特被大众完全收购,车型平台全面更换,这也促成了中国车企与西亚特的“姻缘”。

早在1995年6月,一汽大众曾在西亚特科尔多巴(Cordoba)的基础上以组装方式生产出都市高尔夫轿车。这款颇为运动时髦的车型没有被当时的消费者普遍接受,最后选择了停产。

不走寻常路 解析大众西亚特入华新思路

西亚特科尔多巴(Cordoba)与一汽大众高尔夫

投入大众怀抱的西亚特抛售了原来的两条生产线。其中一条被奇瑞购得,进而诞生了奇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云轿车。另一条辗转为南汽所有,生产出两厢轿车“英格尔”。

不走寻常路 解析大众西亚特入华新思路

第一代奇瑞风云轿车

不走寻常路 解析大众西亚特入华新思路

南汽“英格尔”

因此,对于此次正式入华,西亚特十分重视与谨慎,据悉,早前西亚特就委托知名咨询公司做了入华可行性的消费者调查,也制定出了西亚特特立独行的中国之路。

正式进军中国 优先树立品牌形象

西亚特CEO James Muir此前对欧洲媒体表示,西亚特进入中国第一年的目标销量为5000辆,更重要的是让中国消费者对西亚特品牌感兴趣。这个表态说明西亚特明白中国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更看重品牌的消费心理。知名度低,正是西亚特进入中国的最大障碍。所以西亚特入华的头一年,首要任务是树立品牌形象。

从今年3月上海车展上西雅特[综述 图片 论坛]带领着旗下Leon和Ibiza两款车型高调亮相,而后又隆重登陆广州车展,预计再到明年初北京车展正式上市。西亚特入华以中国国内三大车展为节点,宣传推广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意在贴近中国市场,让中国消费者逐步了解西亚特品牌。

京、沪仅建展厅 目标直指二线城市

在广州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告诉媒体,西亚特在中国将拥有独立的经销商网络,特别选择了除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以外的15个城市作为首批经销网点。到明年3月,西亚特将率先进军厦门西安、长沙等二线城市,在北京、上海两地却仅建设展厅。

这样的布局显然是有的放矢,根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提供的数据显示,华南市场的进口车销量占了中国进口车市场份额的1/3。而西亚特曲线柔和的设计风格则被认为比大众和斯柯达品牌更符合南方市场的审美需求。

早前,西亚特就委托知名咨询公司做关于西亚特品牌入华可行性的消费者调查。显然这个调查的结果有所指向,地域差异成为西亚特选择主攻中国市场方向的关键因素。这也可以解释未来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国产西亚特的计划,也包含有地区性因素。华南地区尤其是二线城市成为西亚特“试水”的主战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