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入华解析 或与中方共同研发

2011年12月14日 07:18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关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日前,捷豹路虎官方公布了捷豹路虎在中国的销量:今年1-11月捷豹路虎共销售3.7万辆,捷豹5100台,路虎近32000台,同比分别增长了110%和60%。进口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中势头正猛,捷豹路虎在国内也是盆满钵丰。捷豹路虎多位高层都表示,中国成为捷豹路虎全球市场的基石。

产能之殇:导致捷豹路虎国产的重要因素

产能与需求的逆差成为捷豹路虎在国内甚至全球化发展的一处硬伤。据悉,仅仅在中国,路虎极光一款车型未经消化的订单就高达8500张。订单的积压让捷豹路虎产品在国内被经销商哄抬价格,即使加价数万元也需要等长达数月的时间才能提车。国内对于加价提车的诟病早已存在,而加价提车更是损害汽车企业形象的举措。进口车引入中国包括组织船运、陆路运输,进口关税等,不仅延长了供货周期,也无形中压缩了可观的产品利润。

在高端豪华车需求量庞大的中国汽车市场,在中国本土自产自销成为捷豹路虎十分看好的销售渠道。

合资道路:如何双赢

捷豹路虎在中国的需求很简单:廉价代工,本地销售,相信这也是其他诸多高端品牌曾经在国内想做的而且做到的。且说捷豹路虎发掘中国本土市场的最好时机已经过去,中国在严防汽车业产能过剩的同时,对合资项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诸如要有研发中心、自主品牌等,这些“苛刻”要求使得捷豹路虎在国内寻找合资项目的审批非常艰难。

2010年6月,捷豹路虎便高调评估本地化发展的可能性,建立全资销售公司、建立研发工厂……并和多家自主车企传出过合资“绯闻”。如今1年多过去了,虽然多次失败的商谈并没有湮灭捷豹路虎的合资热情,但此次捷豹路虎与奇瑞汽车的合作项目在递交发改委审批后官方再也没有公开过双方的合作进展。在这场合资的博弈中,如何能够给双方带来共赢正是业界关注的。

捷豹路虎究竟能给国内车企带来什么?

自从发改委对于车企合资项目的把关标准提高后,以“市场换技术”这个概念才真正让外资方正视。捷豹路虎作为曾经的英国高端品牌,它做工的精细、内饰的奢华一直是豪华车中的标杆。但对于汽车机械技术,捷豹路虎在08年被塔塔集团收购后,福特至今依然掌握着技术支持和关键零部件供应的业务。其产品发动机仍然使用的是老东家福特旗下的发动机。那么从根本上来说,中方与捷豹路虎合资换来的“技术”其实并不会像业界渲染的那么高端。但捷豹路虎也看到了自身的弱势,而在英国投资了3.5亿英镑建立了自己的发动机研发中心,那么其实在机械技术研发方面,中方企业与捷豹路虎并没有相距甚远。

其次,那就是与捷豹路虎合作后市场的“资源互换”。塔塔集团是印度的垄断企业之一,占有印度商用车70%份额和乘用车近30%份额,在印度国内汽车市场有很强的话语权,中国汽车能否进入印度市场或多或少受到它的影响。目前,通用、日产现代铃木都进入了印度市场,但中国车企只有上汽借助与通用合资的关系,曲线进入印度,众泰也仅有极少量SUV出口印度。

再传消息:和奇瑞有戏?将共同研发新车

去年10月开始,奇瑞就已经开始与捷豹路虎接触商谈合作项目。与斯巴鲁相比,捷豹路虎的产品相对更加高端,产品类型也比较丰富,无论是技术代工还是合资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更加保障奇瑞“向上走”的诉求;而捷豹路虎也能够通过国内较低的劳动成本轻易解决产品供不应求的状态。

奇瑞与捷豹路虎的合资模式也许会与近期广受关注的奇瑞量子项目(观致品牌)类似,奇瑞显然已经放弃了凭借现有技术平台的衍伸产品来走高端。也许是看到了合资自主在国内的尴尬,奇瑞坚持通过自己的双手来打造纯正的豪华车产品,而捷豹路虎也能够避免了“第三品牌”带给捷豹路虎高端形象的负面影响。这种合资模式并非奇瑞与捷豹路虎独有,就如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和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虽然都出自福特的全球紧凑级轿车平台,但分别挂各自品牌的标志,享有各自品牌的技术产权。

简评:

1年多的接触并不算太久,奇瑞、捷豹路虎双方又对此次合作都抱有美好的愿景,而如何将双方的利益最大化也是双方谈判中最需要博弈的环节。目前发改委对于外商合资项目的严格,的确是起到了保护本土汽车技术壮大的作用。或许奇瑞与捷豹路虎这种合资方式正是由此孕育而生,究竟奇瑞与捷豹路虎的这种合资方式能否开花结果?凤凰网汽车将持续关注。(文/新闻组 关璐)

[责任编辑:fanglg] 标签:捷豹 路虎 国产 研发 新车合资 生产 销量 奇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