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众西部布局初定 在乌鲁木齐建厂

2012年01月05日 09:38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信晓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地方税收不过10亿元的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花掉20亿元兴建一座年产能5万辆的工厂,并为此向高管及技术人员支付几乎两倍于发达地区的薪水,很多人怀疑,这可能是大众汽车公司又一次取悦中国政府的举动。但在该公司董事会成员Hans Dieter Potsch于2010年9月的一次内部简报上,“Go West开发西部”已经被写进了大众2018战略的中国章节。

上周,上汽集团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确认,乌鲁木齐将建成上海大众第六工厂。

西部战略

新疆向来不是汽车制造商心仪的建厂之所—气候干旱,寒暑变化剧烈,冬季时间长,就连工作时间亦比东部相差超过一个小时,即便工业区距乌鲁木齐国际机场7公里,距全疆最大的货物储运站10公里,物流成本仍是个麻烦,更远离成熟的零部件供应商。对于将把成都工厂产能提升至45万辆的大众汽车公司而言,在乌鲁木齐西郊头屯河区兴建上海大众新工厂的意图令人生疑。但在该公司董事会成员Hans Dieter Potsch于2010年9月的一次内部简报上,“Go West开发西部”已经被写进了大众2018战略的中国章节。

在新疆当地,大众品牌占有率远超同行,其2011年上半年上牌量增长43%至14346辆,位居其次的现代为6179辆,日产排名第三为5347辆。这与选址广东佛山、试图扭转市场占有率大幅输于日本制造商的“南方战略”完全不同。

“大众公司认为,在全国19个省市对口援疆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新疆经济可能出现爆发性增长,在新疆投资汽车产业前景广阔。”一位汽车业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中西部地区拥有潜在的巨大消费市场,参与中西部建设在大众看来是一项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决策。”

事实上,除比亚迪以外,大多汽车制造商在新疆的销量增幅都颇为可观,吉利、现代、福特的半年上牌量都超出50%。

布局初定

根据规划,上海大众首期将对乌鲁木齐工厂投资20亿元人民币,于2013 年开工建设,2016 年竣工,起始阶段年生产能力为5万辆,生产品牌涉及大众POLO[综述 图片 论坛]、斯柯达明锐[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大众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除上汽集团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确认这一计划以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网站亦公开证实,并称此举史无前例,将填补该地区轿车生产空白,强化当地工业基础。

中国已成为大众汽车集团最大的单一销售市场,占该公司销售业绩高达28%。继广东佛山之后,上海大众再度将触角伸展到西北新疆,并被大众定位为“西北汽车制造和组装基地”。

随着西北基地规划的最终确定,大众汽车在华产业布局变得空前完整—依托一汽和上汽两家合作伙伴,凭借分设在东北、华东、华南、西南和西北的生产基地,形成更加稠密的生产制造以及销售服务网络。

此外,新疆西与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印度、阿富汗以及巴基斯坦接壤,北部与俄罗斯和蒙古相邻,拥有开展汽车贸易得天独厚的优势。事实上,2006年末,上海大众就启动了一项自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向哈萨克斯坦出口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的项目,合同金额达1000万美元。

修正2018

从1984年与上汽集团共同兴建上海大众公司开始到2010年,大众在华累计投资124亿欧元,拥有16家子公司,其在华雇员已远超4万名。

在主管财务的大众中国投资公司副总裁Joerg Mull演示的一份内部简报上,大众集团2011年前三季度在华市场份额自上年同期的18.3%提升至18.8%,通用汽车集团以10.3%位居大众之后,现代起亚排名第三为9%,丰田则降至6.2%居第五位。大众中国投资公司仅2011年前9月营业利润就超出2010年全年达至19.08亿欧元,尽管大众公司的90亿欧元经营利润中,不包括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中国市场对大众而言仍是无可取代的增长支柱。

为巩固这一领先优势,仅2012-2013年,大众集团就将在中国投放至少16款车型,其中大众品牌8款、奥迪4款、斯柯达4款。包括引进新款车型和新建公厕,2012-2016年,南北大众投资总额将高达140亿欧元。

受益于中国等市场的持续增长,大众已经十分接近那个在2018年成为全球头号汽车制造商的疯狂目标了,甚至有分析师认为今年大众汽车销量就将突破800万辆,有望取代丰田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比公司规划的目标整整提前7年。而大众汽车公司在华全年销量亦于2011年首次突破200万辆,而这原本是前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计划在2018年实现的,这一数字在大众集团董事会成员Hans Dieter Potsch的简报中已被修正为287万辆。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大众集团 大众中国 大众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