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之下难有完卵 最大受益者变裸泳者

2012年01月17日 10: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习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过去两年,车市出现爆发式增长,所有企业都从中受益;但是当车市遭遇“急刹车”,高增长大潮退去,自主品牌以最大的幅度下滑,被揭示出“裸泳者”的本来面目。

为什么自主品牌不能成为抗跌的绩优股?根本原因在于他们实力不济。自主品牌过去10年辛苦不寻常,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仍然与合资品牌在技术、品牌、管理、营销和服务等多个领域存在差距。

最大受益者变裸泳者

毫无疑问,自主品牌是过去两年车市高速增长的最大受益者。数据显示,2008年,国内自主品牌占乘用车比例不过39.92%,但2009年即提升至44.30%,2010年再提升1.5个百分点,创下45.6%的新高。

两年来,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累计提升了近6个百分点,这得益于政府出台的对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优惠的刺激政策。

众所周知,自主品牌依靠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得以在中低端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这一市场恰好是以1.6L及以下乘用车为主,因此,自主品牌成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直接和最大受益者。

由此看来,自主品牌过去两年的机遇绝无仅有,新车供不应求,企业加班加点,工人工资大增,经营利润不断创下新高……每个人都笑逐颜开,尽情享受。

可惜,随着国民经济恢复增长,政府鼓励汽车消费的刺激政策只持续了两年,而自主品牌对此并未做好准备。过去两年中,他们像合资品牌一样,只顾着供应产品和赚取利润,基本无暇思考未来。

当市场环境急剧变化,从鼓励迅速转变为限制时,自主品牌几乎措手不及。

过去两年的过度透支,使得1.6L及以下中低端市场出现大幅下滑,所有自主品牌都受到拖累,优势瞬间变成了劣势。另一方面,自主品牌筹备多年进军中高端的市场策略,一直没有取得明显进展,无法开拓新市场。

可预期的艰难局面

对自主品牌来说,“10万元天花板”仍然存在,无论是奇瑞吉利还是比亚迪,都没有冲破瓶颈,传统优势市场还将遭到合资品牌冲击。去年年初上海通用推出的雪佛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以5.68万元的起价震惊了所有自主厂商,轻易抢走了自主品牌大片市场。少数自主厂商在面对上海通用的攻势已没有了信心。

合资品牌近年来一直想方设法降低成本,并尝试通过发展合资自主品牌向低端下探,这种局面相当棘手。今年开始,广汽本田东风日产等都将相继出击,自主品牌在低端市场的优势很可能保不住。

同样不能忽视的是,我国私人购车经过10年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人开始换车,汽车消费中的消费升级趋向越来越明显;过去的高级车变成了中高级车,中级车变成经济型车,自主品牌普遍面临无法留住既有用户的窘境。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自主品牌 长期弱势 合资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