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国汽车七大细分市场竞争力分析

2012年01月19日 09:27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车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前言

2011年,连续数年高速增长的中国车市终于刹了车,约3%的增长幅度,宣告中国车市进入了“理性、缓慢增长”的新阶段。

如果说2011年之前的中国车市,是“野蛮生长”,凭借某一款车型、或者某个营销套路、或者经销商疯狂扩张、或者疯狂打价格战、或者在中国先混了三五载掌握了先发优势……种种招数中,随便一招蒙对了,就可以一招鲜吃遍天,吃个三年五载不成问题。那么到了2012年,一颗好的种子播下去,就能结出好的收成,这种逻辑已经不适用了。因为,“体系竞争力“——在这个时代,比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

谁是各自细分市场的王者,其实较量的不是车型本身的实力,而是车型背后的品牌、产能、服务、营销策略、经销商的把控能力、区域市场的深耕细作……一大堆看似与车型本身无关的东西。类似于“史上最强”、“没有竞争对手”之类的豪言壮语,除了给自己壮胆之外,别无它用。记者相信,谁能成为冠军,一定是企业体系能力的综合竞争,一定是各部门协调作战的大兵团战役,一定是企业与企业、人和人的斗争而非车与车之间的比拼。所以,我们在2011年看到,中级车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肯定算不上最强卖的却是最好,宝马5怎么追也还差奥迪A6L一半的规模,奥迪A4L却面临宝马3的威胁不得不降价了,面对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CR-V[综述 图片 论坛]不得不疯狂扩产以保住第一的宝座,进口SUV却有一个算一个都卖疯了……

除了豪华车和SUV,几乎所有的细分市场都面临增长乏力的局面。2012年面对新的变化,谁能把握先机占据主动,谁就能为成为登顶王者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我们预测2012年中国汽车七大细分市场谁是冠军,不仅仅是对车型本身的标榜,更来源于对其企业本身发展的预测、以及消费环境变化的分析。

真正的王者车型,只能诞生于具备王者之气的企业,否则也只是一颗流星。

车亮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2012 车市 细分市场 新天籁 细分市场 朗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