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驶入结构调整深水区 新能源是亮点

2012年01月31日 09:31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王万利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春节前后,大多数车企今年的营销新政已经出台,重点研发生产新能源车;把握政策风向,抢夺新兴市场……可以说,尽管今年没有太多相关政策的扶持,国内汽车消费增速逐渐减弱,但汽车市场受政策左右的态势依然明显。

中国车市受政策影响变化很大,车企对政策变化也非常敏感,今年更将如此。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预测,今年车市销量增幅虽然不会太大,但结构性调整却会表现很明显,无论是车型还是车企的渠道布局都将发生很大变化。而这种变化,在春节前后已经显现。

作为"十二五"的第二年,2012年将有众多汽车行业法规条例正式施行,其中酝酿了7年之久的"汽车三包"在春节前公布了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向外界传递出积极信号。另外,还有部分处于征求意见状态的新能源标准及产业法规即将正式颁布。各大车企更是翘首以盼,一边加速企业内部转型,一边期待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可以说,伴随着产业政策的逐渐明确,汽车产业发展目标愈发清晰,也描绘出汽车产业发展的未来。

政策护航新能源产业化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2012年汽车产业的相关政策将由以促进汽车消费为主,向鼓励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转变,同时体现了国家促进汽车节能减排和技术进步的政策取向。也就是说,新能源车的发展将是今年的亮点,而其他政策也都将围绕"调整"这个主题。

眼下,屡次爽约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出台日期日益紧迫。作为新能源汽车实现大规模市场化的关键一年,2012年,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以及汽车企业,都会从不同角度发力,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而政策的护航目的也将更加明确。

随着国家推广节能和新能源车的鼓励政策逐渐进入实施阶段,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推广之路正在被铺平。据悉,我国已经形成了国家标准委、科技部、能源局和工信部共同组成的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协同机制。截至目前,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相关标准计划项目已出台25项。

事实上,"十二五"规划在政策上对汽车行业节能和新能源方面的倾斜,从今年初就已体现。1月1日新车船税正式实施,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免征车船税,其他混合动力汽车按照同类车辆适用税额减半征税,这被业内视为对新能源汽车扶持加快的信号。

地方规划的率先突破,也在助推示范城市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快车道。按照北京市对外发布的《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今年北京市将在公交、环卫等领域进一步推广新能源车,在出租车领域开展应用示范,逐步推广私人购买电动汽车,争取今年年底在全市私人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3万辆。

国内车企发展获得支持

对市场增长预期的减弱,业内纷纷将目光锁定在行业整合上。2011年11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乘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对具备一定条件的大型车企,在企业集团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的前提下,其下属企业的准入条件可以适当简化。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颁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也将汽车整车制造条目从鼓励类删除。对此,一位业内专家认为,"中国整车制造能力已经很强,无论是合资还是独资企业,整车制造生产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国内汽车生产企业的年产量已排在世界前列,成为汽车生产和消费的最大市场。特别是国内自主品牌的快速成长,使得外资发挥作用的空间相对有限,将汽车整车制造从鼓励类删除,也是考虑到鼓励国内企业更好地发展"。

据了解,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提高了外商投资项目准入门槛,同时规范了汽车产品标识,进一步保护和支持自主品牌车企的发展。

与此同时,根据《关于"十二五"期间促进机电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鼓励25个重点行业的100家排头兵企业建立健全境外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继续抓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完善汽车、摩托车规范出口秩序办法。按照要求,今年国家有关部委须制定并发布《汽车行业出口发展规划》,修订《规范汽车出口秩序管理办法》,政策调控落实中国汽车出口的战略目标。

市场将出现结构性调整

记者调查发现,在国家鼓励新能源车发展的各类政策助推下,各大车企纷纷加快新能源车研发、推出的步伐。相关统计显示,今年将有混合动力、纯电动等几十款新能源车上市,从占据车市的一隅至不断扩张。而重点推广地区,也会先是那些有扶持政策的城市。

在产销计划制定和渠道推广上,各大车企也因各地可能出台的新政而进行了相应的收缩与调整。"今年全国很多二三线城市都可能有新政出台,进一步强调城市建设及城市交通方面的事,而针对这些地区,市场推广计划必须专门调整。"一位合资车企老总告诉记者,不同于前几年的全面大步扩张,今年各车企的市场战略会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做出更细化的调整。

颜景辉特别提醒各大车企,在今年一定要在市场和产品推广方面花更多的心思,进一步加强体验营销的研究和推广。此外,颜景辉还建议,在新能源车方面,车企在多推好产品的同时,更应积极地走在政府前面,"不要一味地等政策,而应该自己先行一步,从方便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更切合实际地做一些对客户有用的事"。颜景辉说。

不少专家的意见与颜景辉类似,大家普遍表示,如果说2011年是抱团取暖,那么2012年就是联合发展。今年汽车行业的主题是联合,在各类支持政策的引导下,各大车企将进一步调整,最终稳定经营,继续前进。而车市的结构则会随着各大车企的经营方向调整而不断发生变化,出现一个新局面。

商报链接

多数经销商乐观看待今年车市

对于今年车市的销售预期,大多数车企负责人表示看好,认为在各类政策的支持下,产销量将会略高于去年。而记者在春节期间走访车市后有些意外地发现,与车企的谨慎相比,经销商们显得更有信心。究其原因,是春节前后开始的热销让他们信心十足。"今年开年的局势很好,且就目前的态势来看,一季度应该会有一个不错的销售业绩,这样一来就好过去年很多,只要之后没有太大变化,全年销量超过去年是必然的。"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与去年一二月份的异常冷清相比,今年车市热闹了很多,而这样一个不错的开局给了他们很强的信心。

的确,市场人士称,与去年相比,今年车市的有利因素多了不少,各类支持政策、潜在二手车置换用户基数的增加、去年积压购买力的释放等,都将促进今年车市进一步放量。不过,一些城市可能陆续出台的治堵政策等,也会对汽车增量有所限制。所以,大多数专家预测,今年车市会继续保持正增长,但幅度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新能源汽车 车市销量 结构调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